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当我第一次面对青天白日满地红旗帜
2010/01/30 12:43:25瀏覽3860|回應7|推薦24
2003年11月,初來臺灣的時候,正趕上年底商家大促銷,和更加熱鬧的2004大選,雖然我是典型的“宅男”,比較少出門,但每天聽著街上的廣告宣傳、選舉宣傳,還真是一點也不寂寞。有一天,老婆說,“我總是這麽忙,都沒有陪你出去走走。‘國父紀念館’就在附近,今天下午我們去散散步吧。”我們一起沿著忠孝東路往東逛,很快就到了這個臺灣的標誌性建築附近。

初次來到國父紀念館,我心?一直想到的卻是天安門廣場。兩個地方都高高掛著一面旗幟,天安門廣場掛的是五星紅旗,這?掛的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看到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我腦子?的畫面卻是大型舞蹈史詩《東方紅》?面南京總統府上這面旗幟被摘下來丟掉,然後隨風飄落的畫面。在大陸的影視作品中,這面旗幟被拔下來踢到一邊的場景太多了!我們總是看到,那面丟在地上的旗幟,被歡呼的軍隊和群眾踩在腳下,扭曲著,糾纏著...

可是,眼前的景象是,在落日余輝下,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高高地飄在空中,廣場上有幾位年輕的媽媽正在跟蹣跚學步的兒童嬉戲,還有咕咕叫的鴿子。寬闊的廣場,高懸的旗幟,祥和的母親與兒童,跟我腦海中的畫面形成了莫名的反差。

這時,突然響起了莊嚴但對我完全陌生的音樂,幾名憲兵要來降旗了。廣場上所有的人都自覺地站立在原地,向這面旗幟行註目禮。我們原本是坐在國父紀念館門口的臺階上,我被老婆拉著站了起來。我註視著那面旗幟,可是嘴?卻在跟老婆說,“在我的印象中,這面旗一直是被踩在腳下的。

我看過天安門廣場的降旗儀式,禮兵人數比較多。在國父紀念館,這?執行降旗的憲兵好像只有5名,後來知道其實還有2名是穿著便衣,總共7名。聽說禮兵隊員光是穿戴裝備就需要十五分鐘,再由駐隊官實施約十五分鐘的服儀檢整,以最高標準的服裝儀容進行升、降旗儀式。完成後, 這些禮兵還要表演花式操槍,十分精采,在大陸從來沒見過這樣的表演。

我只是一個平民百姓,但卻是當時在場的唯一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受到教育一直是: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國旗是五星紅旗,那麽我要不要對那面從小就被醜化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行註目禮?這麽復雜的問題,我一時之間實在難以決斷。不過我知道,我必須尊重周圍的人,尊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

現在有許多大陸旅遊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看中正紀念堂或者國父紀念館的升旗、降旗。如果去看,有沒有行註目禮?

來臺灣六年多了,那是我唯一一次看降旗,至今沒有看過升旗。謹守自己精神上的純潔,還是順應周圍的環境,我自認自己沒有足夠的智慧來面對這種事情,但我常常想起另一個曾經在重要場合面對五星紅旗的臺灣知名人士,那就是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出席香港回歸交接儀式。聽說,當時有大陸的記者問辜振甫先生,“您看到五星紅旗在這?升旗,是什麽心情?”這位記者為什麽這麽問,也許他期待辜振甫先生說出什麽樣的充滿民族自豪感的話,大陸人應該能體會到這種心境。但辜振甫先生的回答是,“你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升旗時的心情,就是我此刻的心情。”這件事是我聽來的,真實性如何,我並不知道。如果真有其事,我相信那位記者並無惡意挑釁的意思,但卻挑動了彼此的那根敏感神經。辜振甫先生曾經是臺灣海基會跟大陸海基會溝通的代表,當然是與人相處和溝通的高手。他對升國旗這個問題的回答給了我一個啟示,彼此尊重、將心比心是和睦相處、順暢溝通的基礎。

回頭再想想看,同樣是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在抗日戰爭中不是也鼓舞了無數中國軍民嗎?近年來,大陸拍了不少影視劇,比較正面地反映了國民黨在抗日戰爭中的作為,相信大陸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對這面旗幟會更加熟悉,而且不再有那麽多的負面觀感了。

同樣是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在臺灣所代表的意義也會隨著時間和場合有所不同。在民進黨執政時期,許多人不喜歡這面旗幟,經常質疑這面旗幟跟國民黨黨旗很難分清楚(國民黨黨旗是青天白日,中華民國國旗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很多人會都會混淆),所以在各種儀式中也不太願意使用。可是,在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第一次來臺灣期間,民進黨的一些人對陳雲林進行圍追堵截,千方百計想盡一切辦法讓這面旗幟出現在陳雲林的視線之內。連國民黨都說:“從來沒見過民進黨人這麽愛中華民國的國旗!”

現在,就算在平日,沒有什麽重大慶典,也常常在臺北的一些街道和橋梁沿路插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我覺得,人是應該有點精神的。一面旗幟、一個標誌,當它代表著一群人的精神,我們就不能不尊重它。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xue&aid=3735295

 回應文章

...
請注意
2011/02/22 18:30
看了版主的文章,確實覺得版主是一個已經超脫了中國式"民族大義神聖不可侵犯"洗腦教育,已經相當了解、並進而擁抱現代全球社會"互相尊重"主流價值的一位國際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在台灣的經驗影響了您,但是還是為你高興,不論同不同意你的看法。

但是,繁體中文字的使用卻是有所謂"正確"或是"誤用"的。這已不是尊不尊重少數價值的問題,否則學校裏基本上人人除非繳白卷都應該自動拿滿分。當然這是您的部落格,如果您喜歡以簡體字書寫,甚至繁簡隨心情混用,大家也得尊重您。但您已經在台灣一段時日了,如果您心裏打算要使用繁體中文書寫(大方向看來似乎如此),那建議您還是對繁體字使用習慣多下點功夫,要做就做好,要寫就寫對...

同一個簡體字可能來自不同的繁體字,所以在不同情況下挑選正確的字使用是一個使用繁體中文的華人知識份子的基本。這是用慣簡體的人們不知為何似乎永遠沒有辦法領會的地方。(據我所知,就連中國製自動簡轉繁的軟體都是一版接一版的錯誤連篇... 都幾年了啊,中國人凡事不求甚解不求完美的心,真是令人無法了解...)比如說:

"注意" "注目禮" "註冊" "註銷" "註生娘娘" "消除" "銷毀" "遊戲" "游泳" "三千公里" "里程碑" "裡面"(或"裏面") "吃麵" "一面旗" "面子" "皇后" "後宮" "以後" "風采" "彩色" "梁先生" "棟樑" "橋樑"

最後,"麼" 不是 "麽" 更不是 "么"... 周杰倫就叫"周杰倫"不要自作聰明亂轉...

拜託您們各位使用者,也拜託金山軟件等所有不用心的中國簡轉繁軟件公司... 其實這些詞也真的不多,認真搞懂什麼字易用什麼字,或甚至硬背起來或好好加入軟體中的詞庫,常用中文中也就頂多幾百個詞... 為什麼做不到做不好,我真是不明白。

老實說,就算是用爛軟件轉碼,好歹自己最後看一次手動校稿也不難吧。要是我看到小朋友寫稿寫出如此結果,真的會想抓起來打屁股...

不過還是謝謝你與大家分享你在台灣的各種體驗與心得。

小魚
個人看法
2010/02/11 09:13
個人想法,與作者交流一下
記得去大陸出差時,大陸的朋友提了一些讓我很尷尬又不得不回的事情(很不喜歡在那談政治),她一直跟我說共產黨在抗戰的作為,我一句都不吭聲,只回她一句:請問台灣光復是誰去受降的?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雖然她的回答是共產黨,讓我覺得很可笑,但我不怪她的歷史觀!!
做為一個災難時期的國家政黨,我對於國民黨還是有很高的肯定,畢竟在那極度動亂時期,能將國家帶離苦難(從推翻滿清到抗戰),實屬不易.
對於共產黨,我只希望他們能面對歷史,不要再吹噓自己對抗戰多有貢獻了,這說出來真的是難看(看電影集結號所謂的延安精神感召,真的是讓人覺得很詭異).
我對於大陸是否會尊重中華民國歷史沒有興趣,只希望他們不要一廂情願,做一些讓人反感的事就好.
台灣與大陸可以交流,但不要變相成骨肉之情,台灣目前還沒有那興趣接受這樣的說法.也不要強加天真的想法在台灣身上,這是我目前對於大陸的一些看法(我的工作會常接觸到大陸的一些官員,所以特別有感慨,有些是好,有些就太強人所難).
至於作者喜不喜歡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個人倒是覺得你有自己國家的符號就好,台灣不會因為你的身份而特別關注,這面國旗在"歷史的意義"是遠大於五星旗的.
中華民國的歷史也不會因為你們的厭惡而消失,畢竟那是共產黨勝之不武的作為.

忠於自己 也要忠於史實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10-02-11 13:00 回覆:
相信你也认同:同一件事物,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

正因为如此,才需要彼此沟通,而沟通的前提是彼此有善意、诚意和尊重。我并不能代表所有的大陆人,我只是在向周围每个人表露自己的善意、诚意和尊重。:)

两厢情愿,既不应该强人所难,也不能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和利益。

至于我个人喜欢什么,其实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想法写出来后,有人认同,有人反对,这些都是共鸣,都让大家彼此更了解,所以我都很珍惜。所以,也谢谢你分享你的感受!

何陃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天白日
2010/02/03 09:29
青天白日,多麼好的一個意象,是中國人從來所期盼的,也是國民黨革命推翻滿清建立民國的標誌。加上滿地紅,就是領導人民不論國共浴血抗戰的精神堡壘。對中國人來說,比起早晨的旭日或夜晚的星星月亮,都更具意義。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向作者道賀
2010/02/03 05:45

我相信為主義,為旗幟拼命,兩岸的人民都不陌生,在這場拼命裡,也失去過成百成千萬的生命。當然,拼命的人並不全是為了主義旗幟,而是更簡單的理由,因為他要殺你,所以你不得不殺他。就是這麼簡單。

作者能尊重自己從小教育中所說的邪惡旗幟,所尊重的當然不僅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而是旗幟所模糊代表的人民。旗幟沒什麼,但是「人」是神聖的。人類因為尊重別人,而得以生存,因為不尊重別人,而死亡。

向作者道賀。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專程去升旗
2010/02/02 11:52

2007年的7月, 我到北京旅遊, 7月7日當天是抗日戰爭70週年的紀念日, 我到天安門參加升旗典禮, 心裡想的是如果把五星旗換成青天白日滿地紅就更好了, 雖是如此, 當旗手把旗幟向空中拋出伸展開的那一剎那, 還是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

毛澤東登年也承認, 不應該改國號和國旗, 現在看來更是如此, 中國共產黨能一黨專政到幾時? 屆時下台了, 五星旗中那顆最大的星要換作甚麼?

斐安緹納(Fred&Tina)(fredxue) 於 2010-02-02 12:14 回覆:
赞赏您的心胸。相信很多大陆人也是有这种心胸的。

Hot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文
2010/01/31 08:55
為這篇文章與作者鼓掌 喝采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慨萬千
2010/01/30 20:17

讀了這篇文章,真令人感慨萬千,因為常在中正紀念堂的升旗儀式中看到許多人根本不認同青天白日滿地紅這面國旗,只有少數上了年紀的人肅立致敬,其他人聊天的繼續聊,做運動也沒停下來,對冉冉升上天空的國旗視若無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