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畫台中清明上河圖
2011/12/08 23:06:08瀏覽1271|回應2|推薦14

本報記者唐復年

在與受訪對象交換名片時,常會被問到「特派員的工作是什麼?」通常答案是「記者的主管」,其實不完全對,尤其在看了幾次「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聽了美學大師蔣勳的演講後,我找到更貼切的答案,「畫出每天不同的『台中上河圖』」。

前幾天休假,抽空聽了蔣勳的演講:「從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談城市美學」,蔣老師稱讚此幅畫作者張擇端是12世紀最偉大的導演,他將當時汴京城內一景一物如實重現,更厲害的是,裡頭的人物,不管是達官貴族、販夫走卒,從穿著到神情,都有特殊意義。

張擇端何許人也?他是翰林院中的畫家,「清明上河圖」就是皇帝欽點他畫的,但他並沒有掩飾太平,上河圖裡有著布衣的老百姓,有沿街乞討的遊民,也有搭高級馬車的貴婦,更有外地來的船員,皇帝想要知道繁華市景或是民間疾苦,看了這幅畫就清楚多了。

從此角度看,聯合報台中市版,可稱為「台中上河圖」嗎?汴京當時人口150萬,雖然畫中只有800多人,但涵蓋的面已經很廣;台中市有250萬人,地方版每天呈現的內容,會讓多少人讀後有感?甚至,這個版不是只寫給市長、警察局長看,是要像清明上河圖般,可以留給後世公評的。

900年前,張擇端畫好了清明上河圖,絕沒想過它會「動」起來;全拜科技之賜,60年前創辦的聯合報,如今也可以「動」起來了,從電腦、手機、iPad都可以看到「會動的聯合報」,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演講會中,蔣勳老師多次詢問在場者,「如果讓你來畫台中,你要選哪些人?要從哪裡開始畫?」我是特派員,被報社指定要負責每天的台中市版,我就更需要每天反覆問自己,「聯合報版台中上河圖該怎麼畫?」

台中這麼大,要派駐在各區的記者把新聞傳回來,台中市版才得以成形;蔣勳還說,這幅畫並非張擇端獨力完成,所以他稱讚張擇端是偉大的導演。我不敢以導演自居,但如何讓聯合報版的「台中上河圖」能如實呈現台中的一天,能成為一幅畫、一個好故事,的確在我聽完演講後,有更深的體認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ddytang&aid=5912602

 回應文章

ㄚ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從哪裡開始畫?
2011/12/14 15:06

ㄟ.......我想想....

從金錢豹開始如何?


房產一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特派寫得真好
2011/12/09 17:19

那天我也在場。

的確,我整天在城市裡"流動",

從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耶

我住的城市,高雄,

何處是進城的入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