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虔誠遇有緣
2019/10/12 23:34:40瀏覽936|回應0|推薦7

今天到廟裡請安(我不拿香,不燒錢,所以不說拜拜),順便要拿一些佛經去給一位朋友,他買了一棟舊屋,重新裝潢後要搬進去,我拿佛經給他增添家宅的光明安寧。

我看見有全新厚厚的《楞嚴經》、《圓覺經》、《大乘起信論》,想說運氣怎麼這麼好?便拿起來,這時後面一個人說道:「師兄真厲害,我在這裡等,就是想看是誰會拿走這三部經!」我心想,哇,那還真是有緣分呢(白話說湊巧),你放了我就拿!便跟他聊起來。

原來他是一位自己發心的志工,他寫信給有發行善書的出版社,告知可幫他們在台中市流通善書(就是到善書流通處去擺放經書,順便整理書架,其中又以寺廟為大宗),然後將流通量回報給出版社,請他們寄缺少的書種過來。他說,一般以通俗常見的書種流通較快,談理的經書流動得慢。

我跟他聊了一會兒,覺得他雖然佛學知識並不豐富,身體看起來也很瘦弱,卻能長期發心默默奉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這比一位急著想要出名的法師更令人敬佩。後來他說他要去別處放經書了,我雙手合十向他鞠躬,祝他一切安好。

之後,我在廟宇走道旁的長凳上靜坐了一會兒,我感覺到我很感謝這位師兄志工,他讓我更清楚理解,虔誠的相信自己的發心,心就不會亂了,到處不都是有緣人嗎?

註:佛教裡的「發心」是指願意為善道而精進和努力,非指為個人的利益。此外,發心的人雖有佛法的護持,但考驗亦隨之,發心越大的人,考驗越大。而追求個人利益的人,他的念力增加的只是個人欲力,並不吸引佛法護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8329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