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和意識是甚麼?1
2019/10/24 15:09:35瀏覽1742|回應0|推薦8

一、生命是甚麼?

很多人以為,「生命」就是有意識、有活動力的生存力量,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譬如植物、細菌都有生命,但它們的生命卻沒有意識、也沒有移動的能力。

在科學上,「生命」的定義須符合三個現象:有代謝現象、能自我複製(或繁殖)、能回應刺激(又以前兩者為重要),而且生命個體一定會經歷出生、成長、衰老和死亡的週期。所以,植物是生命,細胞是生命,細菌是生命,病毒也是生命。

佛教常說「眾生」,眾生又分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用科學來說,「眾生」就是有生命的「生物」;有情眾生是有意識的生物(如動物);無情眾生是無意識的生物(如植物)。亦即,有生命就是眾生(生物),但眾生(生物)不一定有意識,破壞無情眾生(如收割稻子)並不犯殺戒,破壞有情眾生(如殺動物)才算殺生;換句話說,有無意識,便是有無靈性的依據,而意識才就是我們認知中的有靈性的生命。

 

二、意識是甚麼?

如果一時無法理解「意識」的定義,可以先概略的用「靈魂」來理解,當然,兩個是不一樣的。

就佛教而言,眾生又分有情眾生和無情眾生,而關鍵在於有無意識,但其中有些模糊的地帶,譬如珊瑚、海綿、海葵,說是動物,但又好像是植物;而植物又似乎有超乎人類意料的反應。先說結論,有腦動物因為有意識器官--腦,所以是有情眾生(現代哲學之父/科學家笛卡爾和一些生物學家甚至斷言,靈魂就存在腦中的松果體,沒有靈魂當然就沒有靈性意識);無腦動物(含)以下的植物、細菌,因為沒有腦(沒有松果體,沒有靈魂),所以是無情眾生,它們的反應只是生化現象;同樣的,腦死了,雖然用儀器維持生命現象,但已經沒意識了,那個只是生化現象,而非真正的生命,亦非有情眾生。

佛教講六識:眼耳鼻舌身意(註),就生物學來講,意識的主宰是大腦,如果沒有大腦,那麼動物的反應行為,就只是中樞、神經系統、神經細胞的反應動作,而非有意識的行為。

下列影片可能令人不安請慎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JPyoicxDkg&feature=youtu.be&fbclid=IwAR1ugyuWx6BvbO0jplZr7IEofaJOOIzkmr7j9P2SomnwF5a__x9_Vp0Xvlk)。

一隻被斷頭的蛇,他的頭碰到自己的身體,以為是另一隻蛇,所以咬住自己的身體不放;此時頭故然仍有渾沌的意識,但身體沒有了頭之後,卻在被頭咬住後仍然展開掙脫動作,可見這是中樞神經或神經系統的反應動作,而非大腦的意識行為。從這可以類推,無腦動物的一系列反應動作,也只是神經或中樞的反應動作,而非有意識的行為。

以上在說明,並非所有的動物都有意識,只有有腦動物才有意識,而這也是界定有情眾生跟無情眾生的重要依據。

(如果以有大腦且未腦死來做為依據,那麼腦死、完全無腦症是無情眾生;植物人、重度昏迷是有情眾生。)

註: 眼耳鼻舌身五識,是指人對環境資訊的感知和感受,植物對環境資訊能感知,但並未能感受,這就是有無意識的差別, 譬如,植物能感知道環境變熱因而產生一些生化現象的改變,但不會因而感到灼熱與不適,而能夠感到痛苦或舒服,就是所謂的感受,也就是意識的作用。另外,不同的生物不見得都是利用眼耳鼻舌身五識。而第六識「意識」指的並不是記憶、思考, 電腦的記憶、思考能力比人類還強, 物質本身也有記憶能力,意識指的是動物的心理、情緒等心因因素,植物當然不會有心理情緒等因素。

除了六識(awareness,還有第七識(認知到我的意識,self-consciousness)、第八識(輪迴的主體,Will,將來回歸大我和真如)。

三、回顧意識是甚麼?

貼文一有提及,「能回應刺激」是「生命」(含病毒、細菌、植物)的基本要件,所以「能回應刺激」只是一種生化作用,並非意識,因此,「意識」有更多、更高的層次。

1.能對刺激能產生「感受」(如痛感、熱感)」,即比人的眼耳鼻舌身五官的「感知」又更高階的「感受」(前五識)。

2.累積前五識,進而產生情緒與心理因素的「意識」(第六識),但這個並不是記憶、思考(運算),因為記憶、思考(運算)也只是生化作用, 譬如,我們的腦細胞就是藉由生化和電位變化來進行記憶和思考,這個作用甚至只是機械作用,譬如電腦的記憶、思考(運算)能力比人還高。

3.累積前六識,產生「我」的覺知(第七意識),譬如,嬰兒是在六個月後才開始萌生「我」的初步概念,到一歲半「我」的概念才確立(https://paper.udn.com/udnpaper/POI0032/274661/web/)。如果一個嬰兒從出生起就被單獨禁錮在暗房與世隔絕,那他會一直沒有我的概念產生。而「我」概念的產生,是一個重要的分界,因為,沒有我的概念時,意識對世界的認知是一體的,我的概念產生後,意識對世界的認知是分別的。

4.我們一般認為死後或輪迴的主體是靈魂,但靈魂並不只是一個能量團,它更核心的東西是一個藏有無數資料密碼的先天意識(第八意識),亦即,靈魂的能量團是第八意識的載體,就猶如人類把他的思想透過數位程式記載在磁片或磁碟上一樣。(人把思想寫成軟體記載在磁片或磁碟上,再透過磁片或磁碟去驅策電腦;就好像,第八意識藏在靈魂裡,靈魂又去驅策身體一樣。)

5.那麼先天意識是怎麼來的?一神教認為一開始是上帝賜予人類始祖亞當和夏娃,再由他們透過生殖遞延給後代的,而且上帝只賦予人類靈性;道教則認為意識是與天俱來的,當氣匯聚成物時,物就有意識,所以萬物都有意識(真正的泛神論,應該說是泛靈論);佛教認為是從意識種子(如來藏)產生出來的(註)。

原則上,當我們一層一層往上推演到先天意識是從哪裡來的時,已經超出人類的科學層次,而變成是一種信仰問題。雖然最後還是會走回信仰,但這不表示科學不重要(這個時代否認科學重要性的,只有死路一條),因為在這個思辯的過程中,會讓我們更清理解信仰的真義。

註:有「我的概念」的第八意識,在去除我執的概念後,又回歸沒有我執的整體大意識(這是從形下角度,亦即人的角度看),榮格稱它為「集體潛意識」,佛教稱為「如來藏」。但如果我們從形上角度看,整體大意識(如來藏)並不需要依賴時間、空間、物質、能量以及任何載體而存在,而且此時「我的概念」已經消失,所以整體大意識(如來藏)並沒有任何存在與分別的概念,那就是一個如如不動的「真如」境界,並且是化生形下世界的種子,人的第八意識就是從此而來。

至於如來藏是如何而來的,如如不動的真如境界又怎會產生人的第八意識,在哲學上,那又是另一個唯物論、唯心論或造物論的問題;而在科學上,那就好像,為什麼宇宙會大爆炸,最後黑洞收斂了整個宇宙後,是否又產生大爆炸一樣,是一個玄之又玄的問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2508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