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小燈泡母親致敬並談廢死
2016/11/28 17:03:01瀏覽337|回應0|推薦6

這不是我第一次向小燈泡的母親致敬,因為她身為一位女兒被殺害的母親,卻能摒棄仇恨,進行人性有無教化之可能的理性探討,她替我們回覆了一個萬分煎熬的問題:「如果你是受害人家屬,你會原諒受害人或支持廢死嗎?」她告訴我們答案了。

 當然有人會不同意她的理念,所以這段期間我聽過許多我非常不願意重複的難聽字眼,甚至連她的文章完全沒有仇恨,完全沒有辱罵,也被當成是攻訐她的說詞,天吶,一個受害者母親可以放下仇恨,也是錯的嗎?

 謝謝妳,為我們示範如何放下仇恨,如何理性面對人性教化之可能,雖然您身負如此劇烈的傷痛與攻訐。

 廢死議題是可討論的,我不認為支持死刑者的心態是充滿報復的,應該說,他們認為死刑可以嚇阻重大犯罪,而且那些犯人本來就應該接受這樣的懲罰,何況,這是我事先就一直警惕你的行為與道德底線;而且我也相信,那些支持死刑的人基本上是出於對正義的維護。至於支持廢死者的理由,諸如冤判、人道、不應以殺治殺、我們都是共犯等,我覺得都不足以讓人信服廢死是可行的。

 所以,廢死議題真正的癥結不在剛剛提到的那些表象問題,核心癥結在於,我們最後對正義,亦即道德與行為的底線,是要建立在「殺」,還是在「教」?而這也將深重影響,甚至扭轉整個社會文明的走向與價值體系。

 東方國家長期以來處在威權統治之下,所以一直被制約的相信,「殺」是維護正義最有效的方法,所以對廢死議題也傾向反彈,但事實上,時代不一樣了,我們應該去思考,如果要建立一個文明、人道、教化的國家,是否它的刑罰底線(因為它還是有法律,只是底線的問題)是要建立在「教」而不是「殺」?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從威權社會轉型為教化社會,而這才會是最大正義得以實現的原因?

 從微觀來看,或許有些不赦之徒免於處死(但還是有終身監禁等罰則),從綜觀來看,人類因而更篤信人道,因而更加和諧。何者才是我們要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8284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