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有靈雀出嬋娟,方得涓涓玉音遠~蔡幸娟各期音樂賞析3
2013/07/14 22:01:07瀏覽1447|回應1|推薦10

四、飛碟前期(1987.101989.12

 

承先啟後少女轉型,娃娃蛻身萌系淑女

 

    加盟當時台灣第一大唱片公司飛碟唱片,無疑是阿娟另一個歌唱事業的轉捩點,這時期阿娟開始現代化,說是「新阿娟」也不以為過,這時期生心理都已成熟的阿娟充滿鬥志與突破性,娟迷每次都會被她嶄新與驚艷的表現所衝擊與感動,因而日日巴望著她趕緊出版下一次的作品,而這種有點焦慮的期待,竟然成了資深娟迷日後甜蜜回憶的一部分。飛碟是阿娟待得最久的唱片公司,這個時期可以用阿娟自創「中國娃娃音樂工作室」再分成前、後兩個時期。

 

    很多人是在飛碟前期開始認識阿娟,這大約有下列幾個原因,一是阿娟至此已經出道七年,一些過去來不及參與阿娟歌曲的新生代聽眾,在飛碟強大而有整體規劃的包裝與行銷下因而認識阿娟;二是阿娟的整體風格更趨於現代化,因而吸引了更多非小調型的聽眾,也更符合時代演進的需求;三是很多人認為,這個時期的阿娟變漂亮了,但其實這是造型從學生妹少女轉型為萌系淑女的關係,阿娟此時二十一歲,但天生嬌小的身軀與可愛的娃娃臉,使她看起來猶如留著長長捲髮的日本萌系女孩,所以愈顯可人,從黃毛丫頭到荳蔻少女,至此阿娟已經是不折不扣的氣質系窈窕淑女了。

 

  飛碟前期的阿娟持續新古典風格,譬如【神祕女郎】就是一張老歌大碟,【東方女孩】則是【中國娃娃】的萌淑女版,在其它大碟中,也都還穿插著娟式民歌的歌曲。雖是如此,但這個時期的娟歌,因為之前的磨練與熟成,所以歌聲變得更加圓潤,對技巧的駕馭也更得心應手,少女的清新也變成淑女的深情,所以款款情韻已經截然不同。除此之外,阿娟在這時也開始展開異於之前的少女夢幻情歌,進入戀愛年齡的現代情歌演繹,因此也表現得更為貼切傳神,譬如本期最後一張大碟【說出來誰會相信】就幾乎是一張沒有小調風味的現代情歌大碟,正式擺脫小調曲風,進入現代情歌領域,與其他歌手正式在現代流行歌域裡一較長短!所以這時期對阿娟而言,有著承先啟後並且轉型現代化的重大意義。

 

    本期要特別一提的是阿娟出道八年後才推出的第一張台語大碟【夢中夢】,阿娟是府城台南人,國台語都相當道地,1983.4【變調的戀曲】阿娟便發表第一首台語歌「坐轎來過橋」,1984.1則與洪榮宏合作第一首男女對唱台語歌「敢是伊知影」(收錄於洪的專輯【恰想也是你一個】),至此才推出第一張台語大碟自然有其意義。事實上,到了此時,由洪榮宏、江蕙等人所引領風騷的「新台語歌」已經出現疲態,銷售量也大不如前,雖然唱片公司苦心思變,但都難以振衰起敝,阿娟這時推出台語大碟,就利潤導向來講確實是一個冒險行動,但如就更深層的角度來談,【夢中夢】卻是一個嘗試,企圖在新台語歌末流時代,以阿娟的清新形象開創一條台語歌的新路!該碟推出後,在台語榜果然久居第一,但就整個流行榜而言,就表現中上而已,而且海外市場拓展不易,所以直到六、七年後才推出第二張台語大碟。本碟阿娟確實唱出了不同以往「三腔牌」(哭腔、江湖腔、油腔)的台語歌,也不再令聽者莫名感到「三望」(盼望失望絕望)的哀傷,而是唱出台灣女人的秀麗多情,不再是滄桑風塵的面向,為台語歌壇帶來一股清流的洗滌,個人覺得這樣的新台語歌才真正展現台灣女人真實情感的一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878798

 回應文章

金耳
2013/07/19 10:30

為尋覓雲雀之音,我已走入叢叢森林,林兄一生愛聽蔡幸娟,歡迎與我們同行。微笑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3-07-19 22:17 回覆:

心有靈雀一點通!

ROES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