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有靈雀出嬋娟,方得涓涓玉音遠~蔡幸娟各期音樂賞析5
2013/07/24 23:31:35瀏覽984|回應1|推薦7

七、臺灣藝能動音(1996.11997.9

 

情歌美學造詣巔峰,曲高和寡封刀暫隱

 

  這個時期,因為電腦複製科技神速進步,整個唱片業進入集體寒冬,銷售量一蹶不振,也是個扼殺歌手的年代!蔡幸娟在BMG的兩張大碟,有飽盈的藝術性、充滿異國風情、走都會女性路線,是非常廣面與國際化的嘗試,也是很成功的音樂美學展現,個人認為是她現代情歌巔峰時期!這時她的現代情歌演繹不但已至極致,而且堪稱流行樂裡的藝術歌曲,著重內涵與意境的輕描,夜深人靜時閉目品味,才能體會無限的多變餘韻,貿然進入必然無功而返,是感情、氣質、夢想,完美成熟的浪漫呈現。她的最後一張現代情歌大碟【再見,蔚藍海岸】獲當年度音樂人交流協會推薦為年度最佳專輯,在喧嘩、嘶吼的音樂年代,因為阿娟的存在,難得還存有一股純色唯美的天籟!但命運弄人,同時也不抵時代演進,阿娟的巔峰之作竟然因為曲高和寡而成了她的封刀之作,阿娟的現代情歌和中國娃娃音樂工作室從此消聲(但卻未匿跡),深深埋入娟迷無盡的記憶裡,也成為新生代娟迷在淘寶網裡尋尋覓覓的瑰麗奇寶,此年剛好距她出版第一張專輯滿十七年!但阿娟的美聲卻不曾消失,老兵不死,終將回來!

 

 

八、華納(2003.72004.5

 

復出傳承台灣情,雲雀柔媚展丰顏

 

  睽別六年,阿娟終於復出,但此時阿娟演唱的並非現代情歌,也非國語老歌,而是【絕版情歌】系列,【真情】收錄6070年代台灣國語歌曲,【台灣歌聲~快樂的出帆】收錄台灣光復初期台灣歌謠,兩張大碟都重新編曲,展現現代風華,而阿娟的婉娩歌聲此時更顯溫潤柔媚,更有綽約仕女的恬美優雅,台灣早期歌謠的幽情在此兩者的融會下,不再如泣如訴,反顯娓娓情深而餘音繞樑,呈現懷舊卻又創新的綺麗情韻。

 

  原本台灣歌謠重新演唱並非罕事,但時至今日,因為MP3與網路的發達,音樂出版利潤來源已不再是碟片,而是商演、代言與周邊商品等,所以發片不再是獲利行為,因此阿娟此時發行台灣歌謠新唱,勿寧是一種冒險與傳承的行動!現今,大碟銷量只剩巔峰時期的一成,唱片「暢銷」的定義是兩萬張,十萬張可進年度排行榜前五名,而阿娟兩張新唱大碟都還有兩萬張以上的暢銷量,並進入排行榜前十名,可見娟迷對阿娟的擁護始終不減!

 

  2004.5【媽媽情歌:轉一圈】是阿娟目前的最後一張大碟,或以優雅的古典音樂或以恬靜的舒緩曲調進行媽媽呢語,由於這張大碟正是阿娟懷孕時所錄製,所以阿娟是用母親的真愛與肚子裡的寶寶對話,因而自然流露出如蒙娜莉莎般醇醇的春暉與喜悅,讓聽者化解暴戾,融化在濃濃的母愛裡並生出祥和。兩個月後中國娃娃終於生了女娃娃,升格人母,所以中國娃娃的歌唱生涯畫上句號,下次阿娟再復出時,就不是中國娃娃、東方女孩,而是更有丰姿的永遠東方雲雀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878809

 回應文章

金耳
2013/11/24 13:41
她已是台灣國寶,華人最美的聲音,蔡幸娟難掩不露光芒。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3-11-29 22:37 回覆:
It's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