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有靈雀出嬋娟,方得涓涓玉音遠~蔡幸娟各期音樂賞析4
2013/07/19 22:22:21瀏覽1111|回應0|推薦8

五、飛碟後期(1990.91994.7

 

獨當一面執著理想,一路長紅唱出經典

 

    1990.9阿娟自組「中國娃娃音樂工作室」製作的作品正式推出,這等於也宣告阿娟已經擺脫以往被人型塑的際運,進入完全由自己揮灑的階段。但我認為,一位歌者能完全掌握自己的特質和想法去淋漓發揮,固然是一件可喜的事,但如能因而突破種種障礙、堅持對藝術的理想與執著,才是最可貴與可敬的情操,而這時也才由藝人變成藝術家。如果這個說法是對的,那麼工作室的成立,正可證明阿娟是一位堅持理想的歌唱家,而非只是一位歌者!

 

  這個時期的阿娟已經完全擺脫殘餘的小調曲風,致力衝刺現代情歌,在流行音樂界與八方豪傑相互爭鋒,這時也正是台灣解嚴後百家爭鳴的時代,曲風絢爛多變猶如花團錦簇,各式人才怒放其華,此時期阿娟的第一張大碟【是雨還是你】開出紅盤,獲得五白金(三十萬張)的佳績,此外,阿娟在這張大碟裡第一次展現作曲才華,「一個讓傷心消失的方法」便是她的大作。阿娟作曲的還有:「Dont You Know-真心不要錯過」(彭偉華【最心疼是你】)、「你是秋天」(【緣分】)、「我是這呢思念你」(【姐妹】)。

 

    接下來的大碟成績也張張亮麗,誠如秀場老手邢峰在「台灣演義」節目中所說的,阿娟的基本銷售量是二十萬張起跳,阿娟雖然不是一直站在浪頭上,卻能一路長紅,且走得又久又遠,這與一時站上浪頭,風騷過後就半隱半出者相較,自是不同的經營模式。

 

  這個時期的娟式現代情歌自然風靡不少人,個人認為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大碟所選的每一首歌曲都道盡一個女人或小女人的心思,阿娟還因而在中國時報撰寫專欄,答覆讀者提問有關感情方面的問題,展現她另一個情文並茂的才華!此外,這個時期的阿娟為了求變,還出版了【半點東方心】,以四種不同的東方造型,呈現不同文化下的東方女性風情,也算是【東方女孩】的輕熟女異國版吧!雖然這是一張翻唱大碟,但也因此展現阿娟能演唱不同歌手各種曲風的實力,動感頑皮的蚱蜢、高亢激昂的文章、浪蕩不拘的王傑……,阿娟都詮釋出不同於原唱,但又忠於原著的歌曲。

 

  附帶一提,阿娟成立「中國娃娃音樂工作室」也找了一批新人來培植,展現相當大的企圖心與理想性,可惜,這時正是台灣盜版CD最盛之時,盜版卡帶音質遠遜原版,但盜版CD音質就跟原版相差無幾,所以殺傷力極大,阿娟還因而賠了不少錢!不過從這裡也可看出,後來阿娟能獨當一面後,展現音樂人對理想的執著與不惜一戰的氣度,而這無非肇因於她一生對唱歌的情感與使命!

 

  【蔡幸娟十五周年紀念精選】是阿娟在飛碟最後一張大碟,也是出道至此的一個回顧,但除了「夏之旅」(重新編唱)與「星星知我心」外,其餘都是飛碟時期的情歌,此時是阿娟唱現代情歌的高峰,所以將之視為阿娟現代情歌經典來聆聽,也是非常恰當。

 

 

六、福茂(1994.91996.2

 

孝女阿娟求新變,迴異曲風歌仙子

 

    阿娟在福茂有一年半的時間,共出版了三張由中國娃娃工作室製作的大碟,維持平均半年出版一張的產能,在當時盜版猖獗而整體唱片銷售量急遽下滑的時代誠屬不易。首張大碟【緣分】阿娟展現重大突破,開創許多她生涯的唯一:同名曲「緣分」是她此生唯一有搭配專屬舞群的舞蹈歌曲,同時也以舞台化造型出現;「Fall in Love」是一首英日語雙聲帶;「曇花」則是一首國台語相混的嘗試。

 

    第二張【姐妹】是她的第二張台語大碟,根據阿娟自己在節目上說,她推出這張專輯是為了紀念去世的爸爸,因為她爸爸喜歡聽台語歌,也說過希望阿娟可以出台語歌的願望,碟中「你惦我心中最深的所在」是代表作,「我是這呢思念你」則由阿娟親自作曲,都不難聽出阿娟思父深情。邢峰曾說(出處同前),一向低調的阿娟,有一段期間總是在夜間做完秀後又趕回南部,如此日日往返極為辛苦,事後回想才恍然大悟,這正是阿娟爸爸重病的期間,但阿娟都沒跟人提起,只是自己默默承受,情操令人感動。阿娟在圈內是出了名的孝女,九歲起即拋頭露面走唱養家,雖然沒有童年卻從無怨言,所以一向以輕佻出名的秀場主持人,對她也總是以禮相待並讚譽有加,這張大碟也為此做了見證。而主打歌「姐妹」歌中所講述的,也是陪她一起經歷很多人生風雨的妹妹,兩人一起為家庭打拼的心意與真情由此表露無遺,若為人父,生女如此,又夫復何求?

 

第三張大碟【蔡幸娟1996情歌選:年年有餘】是阿娟的第二張翻唱現代情歌,同樣的,她再度證明自己是位能演唱不同歌者、迴異曲風的「歌仙子」。其實,並非大牌歌星就不能唱翻唱歌,相反的,許多紅歌星都以翻唱歌來證明自己能駕馭不同的歌曲,譬如江蕙出版翻唱歌專輯、鳳飛飛也經常演唱別人的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87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