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有靈雀出嬋娟,方得涓涓玉音遠~蔡幸娟各期音樂賞析6
2013/07/29 21:04:01瀏覽1235|回應0|推薦7

九、未來(2013~)

 

永遠的To be continued,永遠的醺迷與沈醉

 

雖然唱片市場因為銷量死寂因而轉向商演,也轉向煽情爆發式演出,文靜的阿娟因而暫停發片,但她的歌唱生涯至此卻沒有停過,從2002年至2008年,阿娟即分別主持了三個音樂節目,並連續三年蟬聯金鐘獎最佳音樂節目。四十歲後的阿娟展現的是仕女的情與柔美,但又不失成熟與自信的魅力,歌藝也更加純稔(低音、轉音尤然),此時阿娟已經突破任何歌曲的形式限制,舉凡上海老歌、各時期台灣國語歌曲、最新流行當代情歌、早期台灣歌謠、新台語歌、校園民歌、與各式藝人合唱……,都在她剔透晶瑩的美聲詮釋下,譜出一首首無瑕的樂章。這時阿娟大量演唱非過去專輯大碟裡的各類歌曲,歌迷向陽逢春般汲汲又滿足的聆賞她豐沛的「新歌」,「新歌」像磁鐵一樣,深深吸引聽眾,所以才又創下連續主持音樂節目六年的記錄。但,這樣全方位的展現,卻因為節目是全程國樂伴奏,加上阿娟的古典氣質,而被誤認為是老歌曲風,因而造就了小調歌后、小鄧麗君,卻忽略了一位全才,尤其是現代情歌極致演繹者其它方面的表現。

 

更多人是在音樂節目上認識此時的阿娟,在視頻上,幾乎每日都有來自各國的廣大娟迷上載、討論她在音樂節目演唱的影片,一位日本娟迷花了多年時間跨海蒐集阿娟2005.52008.3主持【臺灣望春風】三百多集的所有演唱歌曲並上傳到YouTube,而阿娟二、三十年前的早期演出錄影,竟也奇蹟式的一一浮現,其中不乏是新馬電視台或歌劇院的現場演唱!看,全球多少有心人其實已經潛水近半個甲子,默默記錄阿娟故事的點滴,為的就是儲存現在呼喚阿娟再度出片的念力!影像與回憶交雜浮現,一切彷彿時光倒流,倩影、美聲、丰姿、瓊音,略顯模糊的影像,播放出的是阿娟和娟迷共同活過的生命足跡,所以一切都是真實的!娟迷用一種與阿娟一樣內斂婉轉,卻又極其熱烈赤忱的感情,永遠支持阿娟和她的聲音。

 

音樂節目結束後,阿娟因為要專心照顧女兒與家人,所以只剩零星的演出,2010.6後,有兩年半的時間阿娟沒再接受任何邀約,娟迷重演當年的往事,每天巴望阿娟出版新的作品,而這個有點焦慮的期待,也再度醞釀成為他們生命中甜蜜回憶的一部份,像酒一樣芬香、微醺,而且令人陶醉,無法自拔,願意永遠的沈浸!娟迷的強大念力終於發酵,在娟迷千呼萬喚以及製作人多次登門造訪下,2012.12阿娟又開始偶而參加電視節目演唱和商演,2013年並傳出她正在籌備新大碟與小巨蛋演唱會的消息。瞭解阿娟的娟迷都知道,她從來不會選擇把生命停留在最璀璨的那一刻,更不會向命運低頭,而是展現永無止境的突破,用音樂為娟迷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因為她是一位盡責的、永恒的歌者!

 

所以,阿娟演唱故事的結局不是”The End”,而是”To be continued”,阿娟曲未終,娟迷人未散,這是一場永遠的演唱會,持續著恒不落幕的續集,娟迷持續起立鼓掌安可,直至阿娟再度出現……

 

 

十、整理表

時期

時間

形象

曲風

心聲

1980.91982.12

黃毛丫頭

多元嘗試,風格未定

美華德

1983.41983.8

荳蔻少女

夢幻少女情歌、娟式民歌

光美

1984.11987.2

中國娃娃

新古典風,上海老歌新詮

飛碟前期

1987.101989.12

萌系淑女

適齡情歌、娟式民歌更為圓潤

飛碟後期

1990.91994.7

多才淑女

掌握自主,全然現代情歌

福茂

1994.91996.2

現代女郎

突破自我情歌格局

藝能動音

1996.11997.9

都會女郎

現代情歌極致

華納

2003.72004.5

綽約仕女

台灣歌謠新詮

2004

成熟仕女

全方位演唱,但被定位為小調歌后

 

資料來源:幸福共嬋娟、中國娃娃歡樂營、百度娟吧、蔡幸娟歌迷會、蔡幸娟香港歌迷會

(本專題完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878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