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有靈雀出嬋娟,方得涓涓玉音遠~蔡幸娟各期音樂賞析2
2013/07/09 22:07:18瀏覽1153|回應1|推薦5

二、美華德(1983.41983.8

 

娟式風格醞釀,少女家喻戶曉

 

   阿娟在美華德只出了兩張大碟,但無疑的,這是她歌唱事業的第一個轉捩點,至少有三個意義:大碟出版有了整體企劃、與電視連續劇歌曲搭上線,且其老歌曲風也因為新製歌曲的關係,轉為民歌風格,這裡所指「民歌」並非專指「校園民歌」,而是一種現代民謠,而娟式民歌自有其秀雅、小調屬性的一面。

 

  所謂「少女情懷總是詩」,美華德時期的大碟,主打阿娟少女夢幻特質,節奏大多明朗活潑,充滿荳蔻年華對愛情的憧憬與浪漫想像,縱使老歌也多是輕快曲風(不過當然不能免俗的,一張碟裡都會有一兩首曲調較抒情緩和的歌曲),是文靜的阿娟快歌舞曲密度最高的時期,從這裡也不難看出美華德有意改造阿娟更為動感以迎合市場的企圖。兩張大碟,一張在春天出版,一張在夏天出版,讓人聽了身子不禁隨之搖擺,歌曲的風味與季節的氛圍配合得恰到好處,春夏的心情也被撩撥的隨之起舞,「一個女孩的故事」也是她少數搭配舞者載歌載舞的表演舞曲。而新製歌曲中,部分也抓緊阿娟的老歌實力,所以展現現代民謠風格,而這個風格還一直延續到飛碟初期。

 

  娟歌第一次與連續劇歌曲搭上線的是【街頭上的獨行】裡的「星星知我心」,它是同名連續劇的主題曲,另一首「念親親」則是片尾曲,在當時只有三台的時代,唱片公司無不極力爭取唱連續劇歌曲以便能每天打歌,阿娟能同時包辦片頭、片尾曲,其受青睞程度,可想而知。而阿娟果然也不負眾望,再次重演【夏之旅】盛況,乃至更甚其上,不但長期盤據排行榜冠軍,同時隨著電視劇的大紅,成為無人不知的超級明星。在心聲時期,阿娟就到香港、新馬發展,而本劇日後在大陸延燒,本歌則成為她進軍大陸的進行曲。

 

 

三、光美(1984.11987.2

 

中國娃娃站上浪頭,現代古典一生奠基

 

    經過三十年的嚴峻挑戰與不停的突破嘗試,阿娟現在被人定位為「永遠的中國娃娃」、「小調歌后」,而這個形象竟然是她在出道四年後的十八歲時,在光美時期就已形塑了,不禁使人莞爾命運的百轉千迴卻又回歸原點的奇妙!

 

  當時,台灣流行日本美少女,她們清秀可愛,穿著艷麗新潮,或者公主化,席捲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各地,征服成千上萬的少男少女,而此時的阿娟卻正好以台灣的中國娃娃形象力戰東洋娃娃,也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可以明顯看出,光美全力打造阿娟「新古典」氣質的企圖,它大約有兩條路線,一是全然的清純學生女孩造型,自然散發阿娟獨具的典雅氣息,如【中國娃娃】、【回想曲一】;二是以現代風格融入古典因素,呈現新穎的現代古典風,如【涓涓之思】、【楊貴妃】。

 

  雖然在此之前,阿娟就已多次站上排行榜冠軍,但個人以為,阿娟在光美時期就已站上時代浪頭,同時締造許多紀錄。【楊貴妃】全部由國樂配樂,同時也可能是台灣與香港第一張全由一人擔綱演出的電視劇原聲帶,銷售量蟬連三季冠軍,香港並特別改編「楊貴妃」一歌的粵語版,這也是阿娟唯一一首粵語歌;【詩意之旅~唐山過台灣】囊括了金馬獎兩項音樂獎:最佳電影音樂、最佳電影歌曲,阿娟並在頒獎典禮現場演唱,方屆雙十年華,阿娟的唱功與台風即已獲得各界高度肯定與讚揚,同時本碟也可能是台灣第一張全由一人擔綱演出的電影原聲帶。(阿娟第一首電影主題曲是心聲時期【鬼臉娃娃】中的「我們曾經在一起」,為【同班同學】學生電影主題曲,阿娟還在裡面了軋一角。)

 

  【回想曲】系列雖然只有四張,但因為意義特別,所以必須特別來談。首先,在阿娟唱過的四百多首歌裡,膾炙人口的金曲不少,但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盛大活動中的「建國一百年一百經典」名曲選拔中,阿娟被官方公布的入圍單曲就是「回想曲」,可見其地位之重要!此外,阿娟之所以被視為「小調歌后」無非是因為她的老歌演繹質量與影響力,而其中代表作無非就是四張【回想曲】系列。【回想曲】系列是有計畫性的出版,因為第一輯封面就打出【回想曲壹】的片名,不若有些專輯是因為叫座才陸續打出二、三…..輯。【回想曲】雖是計畫性的出版,但卻不是大成本的製作,可是奇蹟再度發生,第一輯推出後沒多久就進入排行榜冠軍,回想勾起的回響漣漪之大可想而知。當時有些樂評人認為阿娟年紀太輕,演繹老歌「韻味」不足,但這是如人飲水的問題,阿娟以清純甜美的歌聲與形象詮釋老歌,少了滄桑味,卻多了少女的清新與懷想,才賦與這些老歌新生命,否則就是「複製」而非「新詮」。之前曾有主持人問阿娟:「你唱這麼多老歌,應該聽過很多老歌。」阿娟答說:「沒有,其實每首歌對我來說都是新歌。」因為這樣,我們才聽到不一樣的老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878793

 回應文章

金耳
2013/07/18 22:49

謝謝你,分析得實在太好,全是我所感受到的!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3-07-18 23:15 回覆:

謝謝,兄果然「金耳」,


而我「金郎」則為「金良耳」!


湊起來成為一對金耳朵,


不過前提是有阿娟一副金嗓子!


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