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有靈雀出嬋娟,方得涓涓玉音遠~蔡幸娟各期音樂賞析1
2013/07/04 20:06:21瀏覽2413|回應2|推薦9

各界定位蔡幸娟是小調歌后、小鄧麗君,但我想說的是,

她情歌後期的演繹,已臻現代情歌的極致!~林金郎 2013.3.18

 

蔡幸娟自1980.5(十四歲)出版第一張大碟,至2004.5暫時最後一張大碟止,二十四年間在台灣共出版了四十張專輯(以原版計算,不含二次發行、複刻版及精選集),出品公司與出版日期請參照「蔡幸娟台灣專輯年鑑與封面大賞」(http://blog.udn.com/frankjin/7691553),除了瞭解出版紀年,也可透過封面造型欣賞,進一步了解整體音樂設計內涵,讀者聽眾也可上蝦米音樂網站,聆聽大部分的蔡幸娟專輯。

 

在不同唱片公司期間,阿娟都有不同的音樂風格表現,從鄰家小妹、荳蔻少女、萌系淑女、現代女郎到溫婉仕女,阿娟以她一貫的古典氣質為基底,從事不間斷的轉變與突破,每每帶給娟迷無限的期待與驚豔,並成為被譽為「美聲天后」與「鄧麗君傳人」的優異歌者,本文即以唱片公司分期,進行蔡幸娟各期音樂賞析。

 

 

一、心聲(1980.91982.12,時期以第一張與最後一張大碟發表月份為準)

 

一鳴驚人多方淬鍊,美玉於匣絢爛依舊

 

   心聲時期的阿娟密集出片,1966年出生的她此時聲帶尚未發育完全,卻在兩年四個月內發表七張專輯、三張三聲帶、一張新春賀片,共十一張大碟,平均兩個半月就出版一張,並遠征香港、新馬等地,成為第一位至香港發片的新生代,也在新馬建立灘頭,高中因而延遲一年上學,這樣的辛苦確實令人心疼。不過,這段期間除了對阿娟的歌藝有所磨練外,對她往後內斂的個性、豁達的人生觀、圓融的處世方式、謙卑溫和的態度,都有正面的影響,真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只是娟迷在欣賞初期阿娟歌曲時,除了陶醉在國中阿娟特有的嬌嫩嗓音和少女幻想中外,也在心裡感受她小小年紀就極其艱辛的奮發故事,因此自當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那是一種感官與感情的相互撞擊,有享受,有疼惜,而非只是音樂的聆賞。

 

    心聲時期的阿娟大碟嚴格來說,並無良好的出版規劃,阿娟之所以能一炮而紅,是個奇蹟(第一張大碟【夏之旅】十四首歌曲中只有四首歌,其餘是演奏曲),而這個奇蹟肇因於阿娟以她甜美並略帶童稚的聲音和清純的形象,成功擄獲了廣泛娟迷的心,這從【夏之旅】第二周即進入排行榜冠軍可以獲得證明!

 

  這個時期的娟碟選歌調性不齊,雖然會特意彰顯她的少女特質做為主打歌,但又混入大量悲戚老歌,變成「超齡」演出。但就某方面來說,阿娟在歌壇中一直為人所欣賞的是她特有的典雅、溫婉形象(這應該也是娟迷死忠喜歡她的原因吧),而這特質的養成,絕對與阿娟自幼習唱老歌的深厚基礎有關,老歌曲調大多吳儂軟語、吟哦含蓄,並且歌詞極富文學意境,阿娟長期浸淫其中受其薰陶,自當有了與其他現代歌手不同的內涵與基底,而且在如今愈趨開放的時代,這樣的婉約仕女形象自然也愈趨稀有而珍貴了。

 

  到了飛碟中後期,資深娟迷應該就可以發現阿娟放下老歌曲調,專往現代情歌發展的明顯作為(藝人應該多樣化,這是正確的),但自2002年阿娟開始主持音樂節目起,她又以老歌曲調開創另一波事業高峰,這期間的轉折與回歸,無疑的,是在習藝與心聲時期奠下的基礎,甚而影響了她的一生。

 

    本期另需一提的,便是阿娟的三張日、國、台語三聲帶,當時因應農工階級的需求(農工階級因台灣被日本殖民關係偏向東洋風、知識階級則因政府接受美援關係偏向西洋風),所以有此類商品出現。阿娟三張三聲帶,到了美華德時代再度複刻(順序與專輯名稱不同),而海外版前後重複、拼湊其他歌手曲目,也出了六輯,可見這三張大碟亦極受歡迎,但阿娟日後並未朝日語或日本專業發展,所以只是早期多方位行銷路線之一,但卻也留下了她美好的聲音記錄。

 

    總的來說,阿娟心聲時期的音樂出版並未若其他歌手一樣,受到公司整體性的規劃與培植,但這個多方的嘗試,未嘗不是一種多元試探與磨練,也造就了日後阿娟多方面發展的實力。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878786

 回應文章

林金郎(伽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百合、歲月
2013/07/31 20:08

金耳
2013/07/08 17:34
寫得真好,期待看到你發表更多與娟姐相關的文章。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13-07-08 20:00 回覆:

金耳兄:

同是「知音」,很高興您喜歡!也歡迎記續收看喔!

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