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市青年-我為甚麼要念書(下)
2013/01/28 19:19:47瀏覽494|回應2|推薦5

職業技能不是學習的全部

 

  升上技職後,兔爸爸發現兔小妹課業壓力確實沒有讀國中時重,連臉上的痘痘也好多了,看她這麼快樂,我的憂患意識卻又起來了,於是又找她來懇談一下(我真的是很囉唆的家長嗎?)當然,我還是要強調,我不是那種看孩子駝背揹著十公斤書包、整天睡不飽惺忪著眼、被考試壓得喘不過氣來才覺得孩子是在學習或讀書的人,學習有很多面向,除了知識和技能,生活、社會、人際、人文、藝術……等,都是學習的領域,甚至連感情都是。

 

    於是我幫兔小妹規劃了未來的學習計畫,除了職能和升學的科目外,我還幫他規劃了語言、資訊,以及技職生較弱的人文通識科目,要她定期參加這方面的研習和活動,並加入學校社服性社團,跟著出去到處看看。

 

  但是兔小妹態度曖昧,沒有表態,倒是問我一個問題:「到公司上班,不是會寫字、算數、輸入電腦就好了嗎?為什麼我要學這麼多?」兔小妹年紀還小,問我這個問題倒是可以理解,但這不禁使我想起去年十月,一位科技大老令我驚心動魄的大論,他認為,職場所需的基本學科知識,英文只要達國中程度,國文、社會及數學三科則只需國小程度即可,所以他認為,學校花太多時間教將來用不到的基本學科能力。

 

  老實說,看完這則報導,兔爸爸嚇出一身冷汗,這跟愚民政策與將人民當成生產器具有何兩樣?人難道只是勞動生產線的一部分而已,所以只需具備做該項事務的知識與技能即可?那麼一個生產線上的工人,一生豈不只要會拿起、放下這兩個動作就可以了?這不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封建愚民思想的完全展現嗎(註)?

 

  更可怕的是,台灣業界許多大老竟然都紛紛「關心」起教育來,而發表的多是類似的看法,反對廣開學習之門,反對無法運用於工作的學習,總之一切以「就業」為考量,難怪年輕人會受他們影響,把「讀書」跟「職業技能」畫上等號,學校似乎變成企業的職前訓練所,而不是社會文明的溫床與知識份子的搖籃。連帶的,我們的國家一直以來只能以犧牲各種社會與環保成本,爭取成為經濟強國的加工廠賺取血汗錢為目標,根本無法提升國家競爭力與自創品牌,淪為世界代工區,而整個社會的文化水平也因而極其低落,甚至還曾被國際社會喻為「經濟怪獸」!而究其因,便是太多大人認為小孩讀書(教育)的目的只是為了工作(賺錢)做準備而已,根本沒有文化與文明的思考!

 

持續讀書學習,個人和國家才有希望

 

  所以,讀書和學習並不只是為了應付工作而已,而是為了自我的成長,有了良好的學養,才能對生命有所體悟,進而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這裡的生活品質指的並不是可以做多大的事業、賺多少錢、買多少名牌、住多大的豪宅,成為「穿著Prada的惡魔」,而是能讓生命作更深、更廣、更亮、更多采的展現。

 

  同樣的,要讓社會更有文明、更和樂、更像一個人間天堂,就是有賴每個國民都有良好的學養,尤其是高度的人文素養,這樣社會犯罪率就會降低、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就會減少;推而廣之,每個國家都有高度文明,世界的戰爭和殺戮就會逐漸銷彌,破壞自然和生態的行為也會慢慢消失。

 

  於是我向兔小妹解釋,學習並不只是為了在職場上混一口飯吃,否則做人跟工具有何不同,那生命還有甚麼格調呢?縱使學習真的只是想混口飯吃,也要體認,知識越高的人,才越有發展的可能性,雖然職業無貴賤,但如只具備國中英文、國小常識程度,根本完全沒有競爭力,一輩子也只能注定當不用花大腦和創意的勞動階級,領微薄的薪資,命運被人操縱,這樣有甚麼機會和尊嚴呢?尤其在這個「知識經濟」時代,沒知識等於現代文盲,職涯之路完全被斷絕,有甚麼前途可言?

 

  話再說回來,學習當然不是為了謀得高職位,而是提升個人和國家的品質。

學習語言,是為了有效直接與是世界接軌,自己成為地球村的一分子,國家成為現代文明社會,放眼全世界,不要一直以代工廠經濟而自傲自滿搞故步自封。學習資訊是學習使用現代工具並跟上科技潮流,試想,一位高級領導人對資訊一竅不通,甚至連使e-mail都不會,代表的不是不會使用資訊工具,而是與時代脫節,這樣又能將公司或企業帶到甚麼地方呢?而人文通識的素養更是重要,缺乏人文素養往往會做出嚴重錯誤的決策,譬如說出國小知識足夠論這樣的話,使自己和別人走向錯誤的方向。而社會和社服訓練更是培養一個人的憐憫和關懷心,並實際做出救助的行為,而這也是人最有價值的時候!

 

  兔小妹聽完兔爸爸的話後似懂非懂,但兔爸爸相信這顆種子種進去了,以後隨著她生命的成長,也會逐漸發芽甚至茁壯,每個孩子都熱愛學習、熱愛生命,更有創意創造精彩人生,國家和世界才會充滿希望!在學習之路上自由地奔跑吧,孩子!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247753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22 10:38
這些科技大老從另1角度看也對,國文.地理讀了也沒用,不如改學電腦科學.第2外國語,鄉土母語都好,公民併入歷史,統合教學,主題式討論教學,比老師單向灌輸好足濟

路過
2022/05/18 16:41
你問這些工商大老,會做光刻機.噴射渦輪引擎.多軸機器人or量子電腦.數位控制機床?叫幾個博士做個試試?學術沒用?是你沒學會,不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