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市青年-我為甚麼要念書(上)
2013/01/22 18:48:28瀏覽480|回應1|推薦7

兩年前兔小妹升上國三後,兔爸爸我曾經和她談了一下,希望幫她確立學習目標,進而在基測時能有較好的表現。當時兔小妹表示,她比較喜歡實用性的科目,覺得學術性的科目有點枯燥,所以可不可以讀技職?我說可以啊,只要妳喜歡就好了,為什麼不可以?想想,讀不喜歡的科系,就好像要跟一個不喜歡的人生活在一起,會是多痛苦的事呀!兔小妹突然鬆了一口氣,好似終於脫離了夢魘。

 

適性發展好讀書

 

  其實,我一向是主張「適性發展」的老師和家長,一個人如果朝著自己有興趣、有專長的方向進行,是最容易成功,也是最幸福的;相反的,如果師長硬要孩子念他不喜歡的科系,走他不喜歡的路,結果只是學習績效低落,你生氣、他痛苦,雙方都陷入無盡的苦海。

 

  不過可能我也透露過自己的性向,所以兔小妹才會以為我會要她念不感興趣的高中。我血液裡一直還流著濃烈的古代「士人」基因,總覺得「青青子衿」和「窈窕淑女」是最美的形象,連帶的,我也覺得少年十五二十時,穿著制服,踩著腳踏車,一邊哼歌一邊在夕陽晚霞下沿著鄉間小路騎回家,是多麼寫意的事!這時,雖然有點課業壓力,可是也因而讓我們有成長的動能,此外,偷閒看看小說、聽聽喜歡的音樂、做做白日夢,對未來和愛情懷抱著含蓄卻浪漫的憧憬,這是多麼「書生」的情境呀!為此,我還收藏了好幾套民歌、西洋懷念老歌全集,以及幾本經典小說要留給兔小妹,當成她的成年禮。但兔小妹得知我的詭計後卻只說了一句話:「好老喔!」

 

  兔爸爸的心碎了,於是找朋友幫我輔導,朋友劈頭就說:「何止老?根本就是落伍、跟不上時代!年輕人有他們自己的玩意兒,誰跟你在哪裡郎呀,妹呀,眉目傳情,欲言又止的!」

 

    兔爸爸終於承認自己落伍了,也決定不妨礙兔小妹的自我發展,但還是跟兔小妹「懇談」。當然,我有時也會想,我常跟兔小妹懇談,會不會讓她覺得我很煩?終究孩子長大了,不會再黏父母,都希望能有一片自己獨立思考與發展的空間,老實講,我覺得這很正常也很需要,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總不能一生保護著她吧,那為何不慢慢放手呢?所以漸漸的,我也只有在一些重大事務的時候才會找兔小妹聊聊,不然她又要說我很老了。

 

  我問兔小妹,讀技職後妳還要繼續升學,不會只讀到高職或專科吧?兔小妹

:「是啊,聽說念大學才是真正好玩的時候呢!」果然我的「士人」基因一顆都沒遺傳給她。

 

  「既然還要繼續升學,那麼縱使去念技職還是要念書,而不是就從此擺脫書本了,是不是?」我說。兔小妹未置可否,不過以她的個性如果沒有頂嘴,就表示這個道理是說得過去的。

  

  「所以,妳這一年還是要努力準備,考上一所好一點的技職,是不是?」兔小妹還是未置可否,所以我又當她默認了。接著,我又幫她介紹學區附近的幾所技職學校,並鼓勵她以考上國立台中技術學院(現在改制為台中科技大學)為目標。有了明確目標後,兔小妹果然如願考上台中技院,我本來打算慰勞她跟兔媽媽去香港玩,順便見見世面,但金牛座的她希望我能夠折現,我也如其所願,說不定以後她有更大的環球計畫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247751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18 16:30
是教育部政策錯誤,導致很多人決策錯誤,技職是給不升大學的人念的,好有1技之長賺錢謀生,要念大學,就1定要念高中,學好英數理化學術基礎,歐美都這樣,德國新設9所工業(技職)大學,1律收文理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