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市青年-愛,就不要傷害(上)
2013/03/10 17:04:07瀏覽2863|回應1|推薦18

2012.4.26 大紀元時報 轉載

 

兔爸爸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感慨很深。有一位婦人因為胃癌切除部分的胃,同時也被下了禁口令,必須對很多食物忌口,以免刺激腸胃,從此過著「食之無味」的生活。這樣的日子當然難受極了,於是婦人常趁家人不在時在稀飯裡加點醬菜的漬汁,免得整個嘴巴都淡到澀掉了。

 

  有一天婦人又在稀飯裡偷加料的時候,被老公逮個正著,於是老公便怒不可抑地罵道:「枉費大家都這麼照顧妳,結果妳反而這麼糟蹋自己,早知道乾脆就讓妳早點死掉,免得拖累大家!」婦人受到這麼大的責罵,既傷心又難過,便哭著喊道:「那就讓我死啊,反正我也活得很難受!」家人回家後嗅到不尋常的煙硝味,問清了狀況,有人認為老媽這樣做無異是自殺行為應該檢討,也有人認為爸爸講話不必那麼重,於是另一場家庭風暴於焉展開。

 

愛我的人,傷我最深?

 

  看完這則小故事,兔爸爸不禁有些感傷,似乎,講話傷我們最深的人,往往不是別人,而是最愛我們或我們最愛的人!他們對外人講話總是溫良恭儉讓,對家人講話卻總是凶巴巴,甚至句句如刀,傷人心扉!我也經常在同學的作文裡發現同樣的問題,因而導致兩代溝通不良,乃至產生極大的隔閡與爭執,親子或師生關係也因而存在很大的緊張或危機。所以,有一次,我故意借用一個實例跟同學探討這個問題,因為剛好有同學在作文裡提到爸爸指導他功課時的「嚴厲」過程。

 

  「如果今天要你教弟弟數學,第一遍弟弟聽不懂,你會怎樣?」我問,同學都說:「再教一遍啊。」

 

  「很好,教第二遍後,弟弟還是聽不懂,怎麼辦?」這時有人說再教一遍,有人說怎麼這麼笨!

  

  「沒關係,再教第三遍,但弟弟還是聽不懂,怎麼辦?」這時大部分的人都說怎麼這麼笨,還有人說給他K下去!

 

  沒錯,如果對方老是說不聽,人通常都會產生這種情緒反應,所以我要同學記住兩件事情:第一,如果不是聖人,會有這種負面反應似乎很自然,包括你也會(當然,我不是說這是對的),所以當父母、師長有類似的反應,請體諒他;第二,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感受不好,那千萬不要如此對待別人。

  

  事實上,這個問題也普遍存在伴侶、朋友、熟識的人之間,總之,越親密的人,我們總是越不設防的「口直心快」,以致在不自覺間傷害對方,也傷害彼此的感情和互賴。為什麼會這樣?

 

  有一位朋友說,一天她跟女兒講話時,女兒跟他抗議:「為什麼你每次講話都要罵我?你跟部屬講話也都這樣嗎?」朋友回答:「不會。」「那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因為妳是我女兒。」「做父母的就要用這種態度對待子女嗎?」

 

  是的,我們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父母或師長會慣性用責備的態度面對孩子或學生?一定要這要嗎?效果會比較好嗎?這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情緒反應外,還有責任的因素。

 

  面對外人時,我們總是「保持距離」用應酬的方式在應對,盡說客套話,博取對方歡心,這時雖然感覺彼此之間彬彬有禮,事實上卻一種互不侵犯、不要造成對立或摩擦的意識,表面上雖然感覺很和諧,卻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彼此稱不上一個「團體」,也無法完成任務和目的,只能稱為「應酬關係」。今天如果是一個團體,有必須共同完成任務的壓力,那麼,賓主盡歡的和樂關係也會改變,而開始帶有要求、督促的成分。所以很多大人都說:「朋友做得久,共事散得快。」也是這個意思。

 

  同樣的,父母、師長與小孩之間也不是應酬式的關係,長輩對晚輩帶有教育的責任,所以他們不會只是嘻嘻哈哈的與小孩玩成一團,當一個受歡迎的孩子王就好,這時父母師長如果又對孩子抱著高度期許,那麼,他的要求就會更強烈,這時雙方的壓力(請注意,不只是小孩有被要求達成的壓力,長輩也有完成責任的壓力)就會讓彼此之間產生磨合。

 

  如果了解這點,孩子就不要再誤解「愛我的人,傷我最深」,而要反過來想「愛我的人,要求我最深」,這樣就能釋懷甚至心存感念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376003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罵人的時候為何會大聲
2013/03/23 23:18

罵人的時候為何會大聲,因為心的距離很遠

愛人的暱語為何是輕聲,因為心的距離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