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兔爸爸談教育】共同規劃人生藍圖(一)
2013/08/30 23:40:44瀏覽1114|回應0|推薦11

 共同規劃人生藍圖

 

2013.7/19.8/22 大紀元時報【兔爸爸談教育】專欄

 

    兔爸爸在作品裡多次提到,有明確、熱切想要追尋的目標才能激發向上的力量,這也就是時下流行的「願景」一說。但,要一個還在校園未進入社會的小孩制訂人生目標,會因為對人生、社會、職業沒有具體與足夠的認知,所以無法真實的勾勒出藍圖,也因此無法產生真正的動力。那父母師長要如何才能協助孩子即早設立真正熱愛的人生目標呢?

 

小孩不要長在象牙塔

 

  小孩無法體會人生,不完全是因為年齡的關係,大多的原因發生在他們生活在一個封閉而衣食無匱的象牙塔裡,完全不食人間煙火,無視人間疾苦,以為人生原本就是這麼幸福,而且將來也會持續這樣的幸福,所以也不會產生爭取幸福的意識,甚至連感恩別人都不會,還稍不順心就大發脾氣,因為這一切在他看來是如此理所當然。所以,讓小孩早日接觸社會和世界,有助他們擺脫無知、認清事實,這樣才能產生設定目標和向上達成的力量。

 

  兔爸爸最欣賞的台灣人文企業家之一施振榮先生,他創立的宏碁電腦是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集團,同時也將台灣自創精品品牌帶入國際,洗刷世人認為MITMake in Taiwan,台灣製造)是劣質產品的恥辱,更是將人文理念帶入企業管理的先驅,他本身也被列為是亞洲最重要的企業領袖之一。但施先生三歲時父親便去世了,施媽媽一個人賣雜貨將他養大,因為家貧所以直到讀高中時才穿到第一雙皮鞋。由於從小就面對困逆的生活,讓他很早就設立人生目標,並在日後成為受人景仰的企業家。(施先生於企業界完成使命後,因心繫台灣的人文環境發展,所以轉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喔,真不愧是我的超偶!)

 

  兔爸爸新婚時住家附近有個流動夜市,裡面有一對很年輕的姊妹大約國中畢業就開始在攤位裡幫媽媽賣炒米粉和黑輪湯,看她們為了生計同心協力的一起工作,而且感情融洽,不禁讓我很感動,所以經常光顧。如今,兔小妹已經專一了,但她們還是在一起工作、拚經濟,回想起來,竟然已經過十八、九年了!我常在想,窮人家的孩子為了生活、迫於現實,大多很早就面對現實,同時家人之間為了完成共同的目標──改善家境,大多很團結,對父母更是孝順。

 

  現在經濟繁榮了,沒有父母會故意讓孩子去吃苦,反而會提供他們更多受教育的機會和富裕的物質,但得到的結果卻似乎不如預期,孩子因為習慣不勞而獲,變成生在福中不知福,不但生活散漫、缺乏目標、態度不積極外,也常為了玩樂和家人、父母發生爭執,小孩嗓門比大人還大聲的情況也屢見不爽。這就是讓孩子生活在象牙裡的結果,遑論他能理解人生並設定目標了!

 

走入社會,生命破冰

 

  基於上述原因,一些人開始主張,不要讓孩子過得太舒服,以免變成溫室裡的「飼料雞」,變得一點意志、能力和體諒都沒有。其實,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以前是加工廠時代,現在是資訊科技時代,成功的要件也從「埋頭苦幹」進化到「智慧和創意」,所以孩子不見得要再過苦日子,但走出象牙塔親身體會社會是什麼樣貌、別人是怎麼生活、世界是如何運轉,卻是成長不變的法則

 

  有鑑於此,兔爸爸從小就機會教育兔小妹要懂得去尊敬勞動的人,尤其看到跟她同齡卻已經在幫助家裡勞動的小孩,兔爸爸更會對他們讚譽有加,並要兔小妹跟他們學習;而當兔爸爸要去育幼院捐款時,也會故意帶兔小妹一起去,讓她知道,有些小孩甚至連爸媽和家都沒有!但兔爸爸卻見到一些父母反其道而行,看到在勞動的人或小孩時,反而告訴自己的孩子:「你看,不好好念書,以後就會跟他們一樣吃苦!」扭曲了孩子的價值觀,甚至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虛榮感。當然,兔爸爸不是辣手摧花要兔小妹去過苦日子,但她必須體諒別人的辛勞,這樣自己才不會變成爛草莓。

 

  今年二月同事揪團要買一款二線品牌的廉價平板,兔爸爸覺得將來一定是人手一機直接上雲端解決所有生活與工作事務的時代,為免兔小妹資訊落後,跟不上科技時代,所以我也訂了一台送她(請注意,我是不想讓她科技落後,而非在電玩升級上落後)。兔小妹拿到平板時驚訝的說:「你為什麼對我這麼好?」這下換我驚訝的說:「我以前對妳不好嗎?」兔小妹說:「以前你工作不穩定,家裡經濟狀況不好,所以我喜歡什麼東西都不敢說。」聽完後,我不禁有些感傷,但也有些安慰,至少她還不是太草莓。

 

  「可是,為什麼我之前有看到妳樂捐的收據?」我疑惑的問,因為這麼說來,她應該也不會有太多零用錢才對,怎會有多餘的錢樂捐?「我覺得那些非洲難民好可憐,本來想捐一千,後來想想錢不夠,所以只捐五百,但只要有一些剩錢,我就會捐一點。」這下我又從有些安慰變成有些感動。但我立刻收起慈悲,露出權謀的本性,立刻改變戰術。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824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