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爭議~亞洲人沒從戰爭中學到教訓
2016/07/17 20:42:55瀏覽302|回應0|推薦7

歐洲人引發一、二次世界大戰,死傷各達數千萬人,終於促使他們學會停止相互掠奪,以互助合作的方式取代戰爭,因而逐步成立一個類國家組織歐盟。歐陸是連在一塊的,彼此歷史上的征伐恩怨難以書盡,但他們還是放棄過去歷史仇恨,共同面對未來,避免親人和子孫再遭受戰爭的戕害。

亞洲國家在一、二次世界大戰中,是被侵略殖民的,如今各民族陸續獨立,理應同舟共濟,合力成形一個組織力量來維護區域安全、共同開發區域利益,但事實卻剛好相反,整個亞洲國家是分裂的,東海爭議、南海爭議使得亞東國家彼此劍拔弩張,人民也忘了以前的教訓,只記得歷史的仇恨,無不鼓吹自己的國家擴張軍備採取軍事行動,而不思考區域合作,硬要把親人和子孫推向戰爭,幾乎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火藥庫。

這不禁使人想起中國戰國時代,理應六國是要合作來對抗秦國的,但事實上,六國在秦國拋出短暫利益和挑撥歷史仇恨後,即相互悖離,聯盟瓦解,最後被秦國以武力血洗統一。這情況就好像現在的亞東各國不能放棄歷史仇恨,爭奪眼前利益,彼此衝突相向,於是讓打算重返亞洲的美國有機可趁加以挑撥,亞洲合縱政策也告瓦解,從中漁翁得利的當然是美國,繼續趁亞洲國家相互爭戰獲得利益。

有人會說,要各懷鬼胎的國家相互合作是浪漫主義,只有武力才是最終實力,我比較疑惑的是,為什麼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亞洲國家做不到放棄仇恨與武力,而被亞洲人嘲笑為蠻夷之邦的歐洲(歐盟)卻做得到?難道真要再一次把親人和子孫推向殺戮,我們才會在哭泣中覺醒?

再舉個例子,以前台灣移民是相互爭奪地盤的,唐山人來了把原住民趕到山上;唐山人又分你是客家,我是閩南而相互爭鬥;閩南人又分你是漳州,我是泉州而械鬥;原住民在山上,部落之間也為了獵場而相互出草。但時至今日,彼此能放棄歷史仇恨,不分族群共同和平相處,成為命運共同體,才有今日台灣榮景,否則內部無一寧日,又哪來平和富足?

所以,我們要一直打破小我的概念,朝更大的大我整合,如此才是長治久安之道,莫再鼓吹國家武力,因一時意氣,而陷子孫與家園於砲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6615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