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孩子教我的事(五)愛情小說
2008/10/18 17:58:30瀏覽1412|回應0|推薦7

2012.11.13大紀元時報轉載

老師的教學風格與學生有很大的關係,同一個老師,教不同的班級,因為學生團體個性不同,互動不同,表現也會不同。

我教的班級,有的學生非常安靜,我便只好像一個人變把戲一樣的表演;但有的班非常活潑,學生很愛互動,也很喜歡表演,這時我反而變成觀眾,欣賞他們的演出,好幾次還有勞班主任敲門跟我說,你們班太吵了,影響到別班上課,害我很不好意思。

這學期有一班,學生很奇特,超喜歡寫網路小說、愛情小說、詭異小說,基於引起興趣的原因,我一開始並不強迫限制不行,但會趁機告訴他們,這種作品只重情節發想,缺乏寫景、人物、摹描、修辭,甚至更深的象徵、隱喻等技巧,也沒有深刻的意義與內涵。漸漸的,他們也都在作品裡加入這些元素,後來我覺得他們其實寫得不錯,沒有九把刀,也有七把刀了,我唯一不喜歡他們寫這種作品的理由只有一個:這不是聯考要的形式。

所以我有時會陷入矛盾,我們是要教一些早慧的學生「作文」還是「創作」?因為兩者雖然有很大的相似性,但卻也有很大的相異性,譬如聯考作文,它並不會同意考生用一個驚悚或詭異的題材來呈現或隱喻一個題意。

後來在課堂中,我與學生聊起創作經驗,我說我現在純寫作,寫純文學,所以很窮。學生便一直要我改寫愛情小說、奇幻小說......,說這樣才有前途啦!(看來這些小毛頭都比我更知道世界趨勢)

有一次學生開始練習寫作後,班主任敲門進來,說我寫的一篇範本不錯,要我再寫另一篇,我們便討論了一下。主任離開後,我把門關上,然後轉回身,這時學生套好招,一邊揮動拳頭、一邊喊口號:「愛情小說、愛情小說、......」

我一時語塞,也笑了出來,聯考委員諸公啊,您們接受愛情小說嗎?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30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