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的成功學4:成功不是偶然,失敗也不是偶然
2022/04/02 08:55:39瀏覽598|回應0|推薦3

成功不是偶然,失敗也不是偶然。要為成功找方法,莫為失敗找理由!

¶學歷和學力

學歷不等於學力,要成功不一定需要學歷(尤其非白領階級),但一定需要學力。學歷可能可以增加學力,但如果是書呆子就比較難了;而沒有機會讀書的人,雖在各行各業奮鬥,但還是需要自我學習領域裡的知識,有學力才能出類拔萃,同時也要學習人文通識知識,以提升自己的智慧和生命品質,避免成為工具人(很多高專業學歷但缺少通識的人,是不是也是工具人?),而已經有學歷但不再繼續求學的人,也應該時時注意再提升自己的學力,免得有被淘汰的一天。

 

】慣性定律

物理有慣性定律,靜者恆靜,動則恆動,所以要讓靜者動起來,要耗費更多能量,但當動起來了,就會自己不費吹灰之力的保持動(但不能加速度,如要加速度就要再給力)。人也一樣有慣性,那就是習慣、習性,因為「習慣」的關係,我們會一直沿用以前的思考、做法,未能將新學的東西融會進去,甚至抗拒革新,所以無法進步與突破。

要克服舊習慣有兩個方法,一是不斷「練習」以養成新習慣乃至是反射動作(所以習武一直練打套招就是要養成招式的反射動作);二是鞭策,包含自我鞭策和外界鞭策,其中以自我覺知和鞭策為主要,但人如無法自我鞭策,則應誠心接受外界的鞭策,如此才能突破習性。譬如減肥,一開始要建立新的飲食、運動習慣很困難,但當習慣養成了,一切便都習慣成自然,沒有特別辛苦了。當然,做任何事都一樣。

 

¶成功三寶

人都是先確定目標才會有方向,有企圖心才會有動力,有方法才會有效率。如果這三者缺一就很難成功,如果都沒有,除了際運關係特殊,否則當然絕不會成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126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