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國文科考試命題走向~兼談國文科閱讀化課綱
2020/10/01 07:56:38瀏覽629|回應2|推薦8

續南一跟我簽約買作品作為教科輔助,康軒、翰林也來函洽詢。為什麼國文科編輯要到處發現作品?其實是有原因的。

我之前在教作文的時候是教高年級和國中班(班主任說,我實力比較好所以教高年級,其實年級越高學生越少,收入也越少,所以會作文,就可以把話說得很漂亮,是有用的)。國三班的學生,寫作速度已經訓練到很快了,所以我就在每堂課兼教歷屆升高中國文試題解析,上作文教國文解題這不但是全國唯一,我是企管碩士、財經出身,教國文試題解析,應該也是全華人唯一。

當時我就發現,國文命題,閱讀測驗比例已經占一半,而且每年微幅增加。到了現在,國文試題幾乎是走多元閱讀與理解能力評量路線了,譬如今年大學國文科試卷,試題字數就有1.3萬字,沒閱讀速度和理解能力,根本不用考。所以,國文科編輯就必須到處讀文章,發現可以出題的作品和段落。

出題又分兩種,一種是意會的,如詩和散文的意境、比擬和隱喻的指涉等,這個爭議很大,本來這些東西就是只能意會不能言語的,所以經常有原作者說,他也不知道要選哪一個。另一種是理性的,問你文中提到的資訊,比較簡單的直接就可以找到答案,比較難的就要判讀、整合。

所謂考試領導教學,考試這麼考,教學就會這麼教,學生就會這麼準備,平心而論,我對現在國文科的命題方式是支持的,因為學生擁有廣面的閱讀與理解能力,是他一輩子都受用的能力,國民這個能力越強,終生學習能力也越強,社會進化程度也越高,這絕對比去背一些用不到的古老知識或優美詞句來的有用。

而說背古老知識和優美詞句可以增加作文能力,那又是戒嚴時代控制大腦的事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43277087

 回應文章

路過
2022/05/18 17:46
補充:丁肇中因為國文(北支那文)科,分數低

路過
2022/05/18 17:33
丁肇中當年考大學及轉大2都沒上台大,但不影響他得Nobel price你還認為國文(其實是北支那語)有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