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的成功學3:直面自己
2022/03/30 09:39:29瀏覽638|回應0|推薦6

1、人的成功有很多條件,比如《媽媽的神奇小子》,有人看到父母的支持很重要;有人看到如果沒有教練他也不會拿金牌;有人看到外界因素都是輔助,最後還是要自己努力去實踐;有人看到殘者不廢,何況我們正常人;也有人看到劉德華(貴人)才是最後促成整個成功的那個推手……(特別注意:分號用在很多列舉時中間的分隔,而非當逗號或句號使用)。

其實成功有很多因素,缺一不可,但根結到最後,人生是自己的,路是自己的雙腳要去走的,我們不可能希望天生甚麼因素都是具足、美好的,一定有甚麼條件是缺憾的(譬如女兒雖然得到父親較多的疼愛和資源,但她卻天生有病;兒子雖然得到父親較少的疼愛和資源,但他卻是健康的),所以要自己去「創造讓自己成功的條件」(包含爭取別人的資源也是創造條件,譬如爭取客戶的訂單,但客戶為何要跟你下單?這中間其實都是在不斷創造條件),而這也就是要光明積極(光明思考、積極以對),不要負面消極(負面思考、消極以對)。

2、雖然發憤圖強是好事,然而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一定要調整好速度、喘息、節奏,這樣才能長久穩健的奔向成功的彼岸,如果一開始就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刺,會很快就筋疲力竭喔。同樣的,也唯有調整好作息才能有高的效率,一昧的焚膏繼夜並不是一個有效率的模式。

3、「時間管理」很重要,我們都會有很多事物,也都會有很多突然狀況,但如何確保既定與承諾的事情不會跳票或延後呢?這就是需要平時就做好時間管理,這樣當你事業越做越大時,才能依然保證信用。或者說,要有這樣的能力,事業才會越做越大。

 4、練習一定會有進步,只是或多或少,所以貴在有恆,譬如每次比現在進步1%很無感,但如果每天進步1%,那一年後可以進步3.6倍,所以最重要是每日持之以恆。

5、我24歲才上大學,36歲上研究所,58歲讀博士班,凡事不怕慢,只怕站,慢了沒關係可以追,一直站就完了。但拖太慢也是不行的,追不上了,譬如我58歲才要讀博士班,畢業時就要退休了,除了充實自我,其實對人生進途已經沒有太大幫助了,而且我的身體也不允許了,這就是拖太久了,不過還好,我已出版三十多本書,人生不算白費了。但這也告訴我們,年輕時有些叛逆、浪蕩雖能增長別人沒有的見聞,不算壞事,但如太慢回頭,也是不行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6891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