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有效討論+解決問題」範例
2023/06/29 09:25:18瀏覽381|回應0|推薦5

1、先確認問題,以免歪樓

2、表達理解(能同理,但對方不一定是全對的)

3、逐步給予具體可行的「探索」建議(一起探詢問題的真正核心,而非一下子就給意見或指導) 

4、最終得到「目前」最佳解答(問題往往會隨時間而有不同的發展)  

一、

:我想換工作……

:妳是說,新人起薪竟然比現職人員調薪後還高,所以妳很不爽,那確實很憋曲,妳為何不到其他公司打聽看看?

 

二、

:我去其他公司打聽了,結果這是業界普遍現象,但是我們前輩跳槽到其他公司後,就直接把缺額補回來了,甚至還多了一點。

:妳是說,業界盛行跳槽來得到應有薪資甚至更多,我查網路也是這麼說,那跳槽確實很有誘因。那妳有無打聽槽後那些人後來怎麼了?

 

三、

:我去打聽了,有些人跳槽後又回來了,因為公司有較高級的職缺(有人離職),所以他們就從那邊帶著較高的薪資回來,順便再要求加一點。

:所以,業界現在流行跳來跳去,包括回鍋來提高薪資囉這真是一個病態的現象。不過,敢跳槽的人應該都是有被利用的價值吧不然剛好順便被踢出去。

 

四、

女:我的能力你是不用擔心了……,我這樣夠優秀吧?

父:因為妳具備……的公司和社會資歷,所以絕對是很優秀的,水喔!但是在這裡,公司同意妳晚上去大學兼課,新公司會同意嗎

 

五、

女:我不確定,但可以談,要他們同意我晚上去大學兼課我才會過去,我再一學期就可拿到部定講師證了。

父:所以,妳很在意部定講師這個資歷囉?其實我也覺得這個資歷很重要,不過,對方人資面談說OK,但任職後的部門主管卻不一定OK,這時就會有衝突。

 

六、

女:那你覺得我應該為了兼課和部定講師證放棄跳槽嗎?

父:所以現在是說,兼課和部定講師證重要到可以影響妳是否要跳槽嗎?這確實是很重要的因素,那妳為何不衡量兩者的得失呢?但後者的加權要加重,因為妳對它比較重視

  

七、

女:國立大學講師是一種不錯的社會身分,一年也有7萬多,還可以拓展本職以外的工作經歷,也可以傳授學生技能,所以花一點時間,除了可彌補本職薪資的不公外,其他周邊效益很高,也很有意義。

父:所以從薪資與各種效益角度來說,留在本公司+兼課,是目前最佳規劃,對吧?所以為何不「先」繼續留下來再說?我們也可以先點個外賣,我要珍珠奶茶全糖去冰,妳的無糖不加珍珠。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908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