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的成功學7:理性態度+科學方法,和邏輯
2023/03/30 13:39:27瀏覽966|回應0|推薦8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要向公司提報告和建議,同時也會把非機密的市場分析傳給業界的朋友參考。有一位業界轉教授的朋友,節錄了我部分內容編到他的教科書裡,但也有個朋友對我的報告一向充滿否定,問我如何確定引用的資料是對的(政府部門資料就是對的嗎),如何確定分析結果是對的(科學方法分析結果就是對的嗎),為何對自己的報告這麼有自信?(所以任何分析結果都是不可信的)不提出可疑處來加以討論,只用質疑就可全盤否認,自當不是「治學」的態度,且往往會傾向於直覺與喜好,因而會離真相越來越遠。

我們每天都會接受到不同的資訊,如何判斷資訊是否可用、如何用確實很重要,一般來說,「基於理性態度+使用科學方法」的探討(註),是可以「參考」的。我說的是「參考」,終究我們都是綜合很多參考來形成一個決策,而這個決策還是變動的,隨局勢變化而隨時有不同的修正,所以參考資料也要隨時更新——世上沒有所謂100%長恆完全正確的分析和決策。

當然,「推論邏輯」也很重要,譬如,「你無法證明你是對的,所以你是錯的」,「你無法證明我是錯的,所以我是對的」,面對任何科學分析一句「不一定」就可全盤否認,以上我稱為87法。其實這樣的邏輯,足以推翻全世界的分析,包括最後也要推翻自己。而在非理性實務裡,只要不斷攻擊對方是錯的,把他鬥臭就可以證明自己是對的,這我稱為鬥臭法

另外還有所謂「萬用否定+倒打一耙法」:「你有現場親眼看到嗎?沒有,所以你是聽信謠言」、「眼見不足為憑,你有親身經歷嗎?沒有,所以你是被煽動」、「你能證明引用的資訊是對的嗎?不能,所以你是聽信謠言又被煽動」,萬用否定法除了可以否定中國有迫害西藏、新疆、香港人權,也可以否定日本有侵略中國以及有南京大屠殺,當然也可以否定祖公祖媽的存在,所以是沒有意義的。

結論:資訊判斷是供參考的,不是一錘定音的,經「理性態度+科學方法」的資訊分析是可參考的,不能因為它不是恆長的百分百,就又走回87法和萬用否定法,而行鬥臭之實,否則戰鬥就變成亂鬥,分析和辯論也就毫無意義了,因為這是邏輯問題。

註:「理性態度」較為抽象主觀,所以可用「取樣、推論符合邏輯而不偏斜」來取代。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519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