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 多地利 - 以色列
2011/03/06 14:51:46瀏覽785|回應2|推薦0

 

多地利 - 以色列,猶太傳統民謠,年代久遠,我考不出來,只知歌詞出於聖經,本舞編於1948年.

歌名: Dodi li (愛人屬於我,我也屬於他)
歌詞: 出於聖經雅歌第二章第16節;V第三章第6節;第四章第9節;第四章第16節.
作曲: Nira Chen
舞名: 多地利
土風舞音樂: 惠美唱片 FDC-0009集; 弦歌唱片 CCS-1040集.

很美的歌,很美的舞, 我最喜歡的雙人舞之一,氣氛相當好. 尤其是和的第7,8拍舞伴互看,矮油...一切盡在不言中.

歌詞:

和.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1.
Mi zot ola min hamidbar
Mi zot ola m'kuteret mor ul-vona mor ul-vona

和.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2.
Libavtini achoti kala
Libavtini kala
Libavtini achoti kala
Libavtini kala

和.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3.
Uri tzafon uvo'i teiman
Uvo'i teiman
Uri tzafon uvo'i teiman
Uvo'i teiman

和.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Dodi li va'ani lo Haro'eh bashoshanim.

中文歌詞翻譯: (我不懂希伯來文,姑且天馬行空,希哩呼嚕得翻譯一下,大家忍耐一下吧.牙一咬,就過去了.  )


和.
愛人屬於我,我也屬於他.
牧羊人(放牧羊群)在百合花之間. (青蛙按:好奇怪的歌詞,羊吃百合花嗎? )

1.
那是誰,從沙漠中緩緩走來. (青蛙按:原歌詞是寫升起,我猜應該是緩緩走來,人才會升起呀. )
她是誰? 慢慢走來的人.
身上有著濃郁的沒藥香味和乳香味 (青蛙按: 別問我什麼是沒藥,我也不知道. )
沒藥香味和乳香味

和.
愛人屬於我,我也屬於他.
牧羊人(放牧羊群)在百合花之間. (青蛙按:好奇怪的歌詞,羊吃百合花嗎? )

2.
你已經擄獲我的心,我的姐妹,我的新娘. (青蛙按:那麼快喲?才看第一眼而已耶,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一見鍾情? )
你已經擄獲我的心,我的姐妹,我的新娘.

和.
愛人屬於我,我也屬於他.
牧羊人(放牧羊群)在百合花之間. (青蛙按:好奇怪的歌詞,羊吃百合花嗎? )

3.
醒醒吧,北風,南風也來了. (青蛙按: 我翻到這一句已經搞不清楚來的東西南北風,到底是什麼風?? 又不是打麻將說. )

和.
愛人屬於我,我也屬於他.
牧羊人(放牧羊群)在百合花之間. (青蛙按:好奇怪的歌詞,羊吃百合花嗎? )

土風舞版,好聽:

 

朱拉吉兒版:

 

香頌版:

 

附註: 本文在2011/02/14首度發表於舞之心論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Frank@guest
Re: [音樂] 多地利 - 以色列
2012/09/14 21:10
感謝大大提點,去年我只趕著情人節時間推文出來(因為後面同時還要介紹好多首),為節省時間就直接從希伯萊文翻譯過來,

沒再多花一點時間回頭去查舊約.還好,我在歌詞一欄有註明出處,有興趣的舞友們還可以按圖索驥,可以查到舊約雅歌裡面的詩篇,不必很痛苦的看我彆腳的翻譯.^^"

之後我再找時間去查資料,將本文補充更完整.感謝大大細心指教,能否請您請再幫我看看我其他的文還有沒有需要補強的地方,讓讀者更容易閱讀. 請您多多指教哦.感謝您!.^_^.

老八@guest
Re: [音樂] 多地利 - 以色列
2012/09/14 18:06
辛苦了版主,其實你可以直接參考舊約聖經“雅歌”
網路搜尋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