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谷之夜-歌:美國/舞:張慶三老師編
2022/05/12 16:36:00瀏覽1166|回應0|推薦0

山谷之夜
(
:美國/:張慶三老師編)

 

歌名:When Its Lamp Lighting Time in the Valley
作詞:Herald Goodman,Curt Poulton,Dean Upson,Joe Lyons,Sam C. Hart
作曲:Herald Goodman,Curt Poulton,Dean Upson,Joe Lyons,Sam C. Hart
原唱:The Vagabonds
舞名:山谷之夜
編舞:張慶三老師,編於民國585
土風舞音樂:惠美唱片F.D.C.0013,土風舞用的是演奏曲.

這首舞的誕生是有個浪漫的情景.試想,在一個和風煦煦的晚春,月逾柳梢的深夜,近一千位同好齊聚於鄉間山谷,伴著遠方粼粼的燈火,襯著感性的倫巴旋律,千人共舞,是一幅多美的人間仙境.張慶三老師就是在這個神仙美境裏譜成這一首歷久彌新,人人喜愛的山谷之夜.

張老師在這首舞的簡介中說民國五十八年五月間在台北附近一山谷參加一夜間通宵晚會,於其時選擇此曲,用輕鬆的倫巴旋律,及編者愛用之叠屈步形態,表現月色優美及夜風清涼之感覺;當時為在場近千人所喜歡,隨後在台北國際學舍發表而介紹到全省各地,整個舞的動作應該用一種緩和的方式去表現,身體也隨時保持柔軟(溫雅),在第一段「三步走轉」部份要用滑動和輕微之下沉來變化重心。

山谷中的燈火:


很多舞友一定會被倫巴那種浪漫迷人的舞姿,性感與曼妙的舞步,婀娜款擺的體態,柔媚纏綿的姿態以及若即若離的挑逗,深陷氛圍不能自已.這也是張慶三老師編本舞成功之處.


本舞一開始由浪漫復古的square Rumba做為開端(舞友們還記得黃文宏老師在微醺的午后舞蹈簡介中曾經提到:”…在起跳的部份,我用了山谷之夜的第一組動作來做為開始.其實,我的心意是要向已故的張慶三老師致敬…”(詳見青蛙的窩部落格: https://blog.udn.com/frankflin01/173641458)).第二小節則是使用了張老師的經典,怹最喜愛的疊屈步做為領導,活化了這首舞的節奏(青蛙老師註:”疊屈步是張老師創的舞步名,舞步結構就是一個交換步加一個前沉步,在很多張老師編的舞蹈中常能看到這個舞步,可見張老師有多喜歡這個舞步).張老師喜愛這個舞步的程度可以從張老師與陳芳枝老師合著的土風舞之路,常用新編中國土風舞舞步的章節部份,把疊屈步列在第一個介紹的舞步,由此可看出張老師對這個舞步的喜愛程度.


土風舞之路:


常用新編中國土風舞舞步:


本舞配曲是一首非常出名的美國民謠,或者說鄉村歌曲比較貼切.這首歌曲創作很早,在西元1933,由流浪者合唱團(The Vagabonds)成員Herald Goodman,Curt Poulton,Dean Upson,Joe Lyons,Sam C. Hart5人共同創作.歌詞內容是描寫一個遠離家裏,住在山谷中的一位遊子思念家中母親的心境.

英文原文歌詞:

Theres a lamp shining bright in a cabin
In a window its shinin for me
And I know that my mother is prayin
For the boy she is longing to see

When its lamplighting time I can see her
As she rocks in her chair to and fro
But I know that Ill never more see her
Cause shes gone to a good place I know

Oh, see lights up her lamp and sits waiting
For she knows not the crime that Ive done
But Ill change all my ways and Ill meet her
Up in Heaven when lifes race is run

When its lamplighting time in the valley
And in dreams I go back to my home
I can see that old lamp in the window
It will guide me where ever I roam

歌詞中譯:(還是我來吧)
1.
小木屋裏有一盞燈亮著
在窗戶旁為了我而亮著
我知道那是我母親正在祈禱
渴望看到她的兒子

1.
當山谷華燈初上時
在夢中我依然夢見我已回到家了
我看盪窗邊那盞老舊的燈
不論我到哪裡它都會指引我(回家的路)

2.
每晚透過燈光我能看到她
她坐在搖椅上來回搖著
雖然她祈禱著我會回來看她
我知道我還不能回去

2.
當山谷華燈初上時
在夢中我依然夢見我已回到家了
但我對不起我的家以及我親愛的家人所犯下的罪
所以我現在必須永遠地流浪下去

3.
所以她點起燈光,坐在那裏等著
因為她不知道我所犯下的罪行
我會改變我自己,我會見到她
當人生走到盡頭時,上到天堂去見她

3.當山谷華燈初上時
在夢中我依然夢見我已回到家了
我看盪窗邊那盞老舊的燈
不論我到哪裡它都會指引我(回家的路)

本歌曲原始是三拍子的鄉村歌曲.由於年代久遠,我到美國的線上音樂博物館也沒有找到原曲,在這裏青蛙老師挑選美國老牌歌星Marty Robbins演唱的版本:



接下來要討論到舞法的部份,青蛙老師看到台灣本舞有3種跳法,第一種是原舞;第二種是舞序上面寫的初學者跳法,也就是我們在聯歡會上看到最多人的跳法;第三種最神奇,也是青蛙老師民國66年在新竹最先學到的舞法,舞序最長,也最少人跳.我也只在聯歡會上看過少數高雄的老舞友跳跟我一樣的版本(這令我不禁想到風流寡婦也是同樣的情形).

這裏老闆先招待中文原文舞序,看看張慶三老師當初是怎麼編的,在繼續討論下去:


透過上面老闆招待的中文舞序可以知道舞們看到的第一法跟第二法,是張慶三老師在編舞時保留的彈性,所以聯歡會上看到不同的跳法其實都是對的.然而第三種舞法,也就是青蛙老師學到的舞法卻還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經由什麼營隊,透過什麼方式流傳出來的,我只知道我當時在學這首舞時,新竹所有的聯歡會都是跳這一個版本,我還不知道有另外的跳法,直到到台北上大學,參加台北的聯歡會才知道,原來我學得的舞法比別人長,動作也多一倍(相同情況在風流寡婦也同樣出現).到現在也想不出一個什麼子丑寅卯來.希望知道第三種長版舞法的資深舞友們,能跟大家一起分享第三種舞法的來龍去脈.

山谷之夜_第一版原版舞法:感謝中華民國舞蹈運動推廣協會張貞純老師俯允,提供中華民國舞蹈運動推廣協會土風舞教材,由吳迺麟老師與余久美老師示範,在此對以上三位老師致上最深的謝忱!



山谷之夜_第二版聯歡會版舞法:感謝舞風社楊漢銘老師與許淑寬老師的示範,謝謝二位老師.


山谷之夜_第三版長版舞法:
這版舞法目前還沒有哪位老師錄製示範影帶,青蛙老師先用手寫舞序,供各位舞友們參考.
預備隊形及舞姿:跟原舞一樣






參考資料:
1.
世界土風舞全集:張慶三老師編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flin01&aid=17415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