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莊園 - 歌:波蘭/舞:美國
2019/03/03 21:04:27瀏覽2280|回應0|推薦0

美好莊園
(
:波蘭/:美國)

 

歌名:W Moim Ogródeczku(直譯:我的花園)
作詞:波蘭民謠
作曲:波蘭民謠
演唱:演唱者眾
舞名:同歌名
編舞:Ira Weisburd,西元2015年(?)
土風舞音樂:波蘭Rokiczanka傳統民俗樂團的"W moim ogródecku"專輯,西元2011年出版.

本舞為美國Ira Weisburd老師新編土風舞.Ira老師在美國編舞主要以排舞居多,而他編過國際土風舞的數量也不少.跟其他專精單一國家或地區的專業老師不同的是,Ira老師編舞的內容範圍較廣,包括許多國家風格的土風舞,例如以色列,希臘,阿爾巴尼亞,波蘭…,有很多在台灣很受歡迎,像懷念老歌,Sonata,哈沙匹克莫札特,希臘水手,擁抱黑夜,金色華爾滋,皇后來了等等.但跟網路上一大堆其他多產的,千篇一律的,和味同嚼蠟的(以色列)肥皂自編舞比較起來,青蛙老師覺得Ira老師真的是編舞的奇才,編一個國家就有那一個國家的味道,這種身兼各家之長的功力真的令人相當佩服.

本舞配曲是波蘭民謠W Moim Ogródeczku(直譯:我的花園),Ira老師採用的是成立於西元2001年的波蘭Rokiczanka傳統民俗樂團於西元2011年出版的"W moim ogródecku"同名專輯(青蛙老師註:這張專輯其實也是Rokiczanka傳統民俗樂團成立10年以來出版的第一張專輯!)."W moim ogródecku"是這張CD的第一首,也是主打歌,這張專輯一推出,立刻受到波蘭人的歡迎,當年馬上就得到年度最佳民俗音樂專輯獎的殊榮. Rokiczanka傳統民俗樂團當然就聲名大噪,成為波蘭家喻戶曉的知名樂團.

W moim ogródecku專輯封面:


W moim ogródecku專輯CD:



波蘭文原文歌詞:

1.
W moim ogródecku rośnie rózycka
Napój mi Maniusiu mego kunicka
Nie chcę, nie napoję, bo się kunia boję
Bo się kunia boję, bom jesce młoda

1.
Nie chce nie napoi, bo się kunia boi
Bo się kunia boi, bo jesce młoda
(2S)

2.
moim ogródecku rośnie rozmaryn
Powiedz mi Maniusiu, kto cie omanił?
Jasieńkowe ocka, jasieńkowe ocka
Bo się w mojem sercu tak zakochały

2.
Jasieńkowe ocka, jasieńkowe ocka
Bo się w jej serdusku tak zakochały
(2S)

3.
W moim ogródecku rośnie jagoda
Powiedz mi Maniusiu, cyś była młoda?
Ja zem była młoda jak w boru jagoda
Jak w boru jagoda, kochanecku mój

3.
Ona była młoda, jak w boru jagoda
Jak w boru jagoda, kochanecku jej
(2S)

4.
W moim ogródecku rośnie lilija
Powiedz mi Maniusiu, czy będziesz moja
Skądże ja mam wiedzieć i tobie powiedzieć
Skądże ja mam wiedzieć cy mnie mama da

4.
Skądże ma to wiedzieć i tobie powiedzieć
Skądże ma to wiedzieć cy ją mama da
(2S)


歌詞中譯:(請問舞友裡面有人懂波蘭文的嗎?沒有?!太好了,那就聽青蛙老師我來掰,,是翻譯啦.)

(
青蛙老師導讀:這一首民謠歌詞內容有三個人稱.內容大概是一個情竇初開的小女生(第一人稱)與一位成年婦人(Maniusiu)之間有關於感情的對話.每一段有4,2句是小女孩的問句,後兩句是Maniusiu的回答.而每一段的和則是第三人的和歌詞,以第三人稱重複Maniusiu的回答.經過青蛙老師這樣的導讀說明,各位舞友們應該就比較容易讀懂歌詞內容啦.)

1.
我花園裡的玫瑰花長出來了,
Maniusiu,
你可以幫忙餵我的馬喝水嗎?
哦不,我不行,因為我怕馬
我從小就怕馬了
(
青蛙老師註:Maniusiu是很普遍的波蘭女生名字,就如同英文的Mary一樣.)

1.
她不會幫忙餵她的馬喝水,因為她怕馬
她從小的時候就怕馬了

2.
我花園裡的迷迭香長出來了
Maniusiu,
告訴我,是誰哄騙了你?
Jasieńkowe的眼睛,Jasieńkowe的眼睛,
因為他的眼睛擄獲我的心.
(
青蛙老師註:Jasieńkowe是很普遍的波蘭男生名字,就如同英文的Johny一樣.)

2.
Jasieńkowe的眼睛,Jasieńkowe的眼睛,
因為他的眼睛擄獲她的心.

3.
我花園裡的藍莓長出來了
Maniusiu,
告訴我,你曾經年輕過嗎?
我就像是森林裡面的草莓一樣的年輕過呢
就像是森林裡的草莓,我親愛的.

3.
她就像是森林裡面的草莓一樣的年輕過呢
就像是森林裡的草莓,我親愛的.

4.
我花園裡的百合花長出來了
Maniusiu,
告訴我,你會屬於我的嗎?
我怎麼知道,況且我怎麼會告訴你呢
我怎麼知道,我媽媽會不會答應呢

4.
她怎麼知道,況且她怎麼會告訴你呢
她怎麼知道,她媽媽會不會答應呢


現在請舞友們欣賞Rokiczanka樂團的官方MV:



接下來請舞友們欣賞由Ira老師領舞的參考示範帶:(請舞友們注意,本舞在滴答!滴答!”之後的前奏主旋律出來之後就開始嘍,不是等到唱歌才開始哦.)



最後老闆招待本舞原文舞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flin01&aid=12504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