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公里美食小吃 - 麗水街江浙點心
2012/08/23 00:32:10瀏覽2248|回應0|推薦4

永康街商圈美食很多,今天來介紹一家比較沒那麼知名的。

我在「在東門與南門之間」提過,金華街、永康街、信義路一帶,是江浙人上海人的大本營,道地的江浙小吃特別多,最知名的當然就是鼎泰豐。另外還有高記,金雞園也都是開業數十年,令人回味的江浙小吃店。近年來曾經想要挑戰鼎泰豐的點水樓也在附近開店。他們的口味各有擅長,價位等級不同。鼎泰豐是最貴的,生意也是最好的。其次是點水樓與高記,再其次是金雞園。但不管怎麼貴,如果你把這些店看成地球上華人圈裡傳統江浙點心的守護者聚落,值得帶外地來的親友前往一嘗的特色小吃。那麼比起在香港、上海、北京或國外吃,還是便宜多了。

我今天要介紹的是相對便宜的一家,店名就叫「江浙點心」。開業十多年了,我如果一個人經過麗水街就會去吃。江浙小吃中如果想吃一碗有熱湯的東西,最典型的就是雪菜肉絲麵與油豆腐細粉。這兩樣都是我的最愛,常常為了要點哪一樣而傷腦筋。

最近一次去吃,它竟然推出了「雪菜油豆腐細粉」、「雪菜餛飩麵」、「豬肝油豆腐細粉」等令人很過癮的選擇,再點上一籠小籠包或菜肉蒸餃,果真是絕配!

什麼是雪菜肉絲麵?雪菜就是雪裡紅,是用油菜、刈菜或芥菜去醃漬的菜。舉凡醃漬菜都有一股獨特的鮮味,雪菜的「鮮」深受江浙人的喜愛。市場賣的雪菜有深褐色跟青綠色的兩種,深褐色適合燒黃魚,青綠色的才適合做雪菜百頁或雪菜肉絲。雪菜肉絲麵就是煮好一團麵條(一定要細麵),倒入高湯,再把炒好的雪菜肉絲放一杓上去。這種在陽春麵放一杓炒菜的方式叫做蘇式澆頭麵。在上海往往一家澆頭麵店會賣數十種麵,例如銀芽鱔湖澆頭麵、蝦仁澆頭麵、雞蛋青菜澆頭麵、排骨澆頭麵、韭菜炒肝澆頭麵、西紅柿炒蛋澆頭麵等等。在台灣吃不到那麼多種口味,只吃得到一兩種澆頭麵,例如雪菜肉絲麵與榨菜肉絲麵。雪菜肉絲麵很多地方吃得到,但不是每一家都夠味好吃。麗水街「江浙點心」小店,它的雪菜肉絲麵算是很不錯的,價錢也不貴。

什麼是油豆腐細粉?油豆腐、冬粉加上百頁捲肉,倒入高湯,便是一碗香噴噴的油豆腐細粉。一碗油豆腐細粉,有的店湯頭用蝦米熬再加上紫菜與蛋絲,「江浙點心」的湯頭裡則有雞湯與高湯。油豆腐細粉的主角─百頁捲肉(事實上應該叫千張捲肉,百頁比較厚,千張比較薄)),算是這家店的特色。以前他們會做好一盒一盒的賣,現在好像不單賣了。這一家的油豆腐細粉,跟鼎泰豐是不同的味道,足以一較高下。

鼎泰豐的小籠包一籠180元,大概是市面上最小顆的。「江浙點心」的小籠包一籠90元,比鼎泰豐的大。雖然沒有鼎泰豐那麼高檔精緻的極致口感,但比起一般豆漿店甚至餐廳的都好吃,一個人吃掉一籠也不會膩。如果說鼎泰豐的小籠包是100分,它的應該也有80分了,價位只有一半。

「江浙點心」,麗水街2號之1,離信義路只有10公尺。價錢平易近人,東西好吃。一個人或跟家人朋友當成日常的一餐,是很不錯的。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2012.8.2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75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