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公里美食小吃 - 土城篇
2012/03/14 00:38:27瀏覽4126|回應0|推薦3

2公里美食小吃 ─ 來到低於2公里距離內必吃的美食小吃店

新北市已經改制一年多,我還是喜歡使用台北縣這個用了67年的名字。有新就有舊,台北市沒消失就出現了新北市,顯然是要跟台北市別苗頭,想要把台北市比下去。但台北市是中央政府所在地,是政治金融財經中心,怎麼比的下去?同樣的,新北市的幅員廣大,面積是台北市的八倍。有壯觀雄奇的東北角海岸線,有清秀翠綠的烏來溫泉峽谷,有負離子最多的內洞森林遊樂區,有美麗的淡水河夕照、漁人碼頭,有九份、平溪、菁桐、深坑、坪林、鶯歌、三峽、八里、三芝、金山等兼歷史人文與天然景色的地方。這些都是台北市比不上的。台北市台北縣各有特色,有什麼好比?真要別苗頭還不如合併,兩者合併起來成為一個擁有歷史文化天然風景,又有先進科技現代化的國際大都會,那才是正道,對吧?

使用微軟的注音,打出「台」這個字,相關字詞功能依序出現:1.台灣 2.台北 3.台中 4.台北市 5.台中市 6.台南 7.台電 8.台東 9.台北縣。真希望Windows永遠不要改掉這個設定,讓以後的人都能記得台北縣。

我多年前曾在台北縣的土城市工作,那時候金城路剛開通,土城市政府提出口號要把土城變金城。多年後土城有了捷運,我來到位於土城工業區的知名代工大廠上班。下班之餘在土城的街頭巷尾找尋美食,吃來吃去我發現了這兩家百吃不厭的店,將其列為土城區的2公里美食。惟一的問題是,當我因工作關係又離開土城之後,偶爾再經過土城時,我總是為了究竟要去吃哪一家而傷透腦筋!

區域:土城

一、外傘頂洲蚵仔之家
類型:蚵仔專賣小吃店。
特色推薦:蚵仔湯米粉、蚵仔乾米粉、什錦海鮮湯/什錦海鮮米粉、乾蚵、生蚵、煎到脆脆的蚵仔煎。

位於土城裕民路133號,離捷運海山站步行約十分鐘。這是一家蚵仔專賣店,黃底綠字的招牌很顯眼。整面牆壁上是外傘頂洲的彩色照片配上生動的文字來說明蚵仔的好處。我每次去都很煩惱,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很好吃,難以取捨。只好採用現場吃加上外帶的方式,把我愛吃的東西一網打盡。我通常會點一碗蚵仔湯米粉,配一份蚵仔煎,再外帶一碗什錦海鮮湯,味口好的時候再點一份乾蚵。它的蚵仔湯米粉,蚵仔大顆又新鮮,湯頭鮮美。老闆準備有哇沙米、醬油、蒜蓉醬給你沾蚵仔吃,也有很香的辣椒油、黑醋、胡椒粉可加在湯裡,誠意十足。

談到它的蚵仔煎,我相信可以排名進全台北的前三名。因為第一、它的產地直銷蚵仔是真的又大又新鮮(註:蚵的大小跟季節有關,國外因此有月份單字裡含r的時候才吃生蠔的說法)。在任何時候,它的蚵都比別人的大。第二;它的粉皮香、Q,老闆會煎到微焦,脆脆香香的。第三、特製甜辣醬,加上各式調味料任君取用。天啊!真的很好吃。

無論是蚵仔湯米粉裡的蚵,盤子裡的乾蚵,什錦海鮮湯裡的蚵,其實都是一樣的。老闆先把生蚵裹上一層薄薄的粉,進滾水裡川燙,然後取出備用。但老闆絕不會一次就燙好一大堆等客人,造成放太久蚵仔失去水份與甜味。

它有一味招牌菜,生蚵,長期供應。特別挑選5公分大的生蚵排列在有小黃瓜與薑絲的盤子裡。沾著哇沙米醬油一口一顆,涼涼滑順的口感很棒,那滋味是甜美、清香、彈牙,舌頭、口腔跟身體自動自發對這高尚美妙的食物發出讚賞,回報給大腦中樞以前所未有的刺激與興奮,安撫與平靜。

什錦海鮮湯是我無意中發現的驚喜。除了蚵之外,老闆還放了媲美港式大蝦球的大蝦仁2~3粒,新鮮軟嫩的軟絲切片,保證沒沙的蛤蜊,加上青菜。放在預先熬制的海鮮高湯裡。吃這一碗什錦海鮮湯,所有海裡的鮮甜美味都可一次嚐到,很充足。

你問我,吃那麼多蚵會不會噁心?並不會,只要蚵仔夠肥夠新鮮,吃再多都不會膩!只有豐富的滿足與幸福感,滿口生香,回味良久,元氣十足!又不會有吃完火鍋或燒肉那般的油膩難受。

外傘頂洲蚵仔之家只賣晚上,中午沒開,這一點比較可惜。

外傘頂洲蚵仔之家在新莊有分店,好像板橋也有。有經過我再補充。

二、鼎玉鉉
類型:鵝肉專賣小吃店。
特色推薦:鵝肉、鵝掌、鵝腸拌芹菜、滷桂竹筍、鵝肉冬黺、鵝肉飯、鵝油飯、免費打包的鵝骨湯。

土城中央路一段281號。在明德路口的這一家鼎玉鉉鵝肉店,每月一號免費請吃鵝肉飯以及門口一大鍋任人喝任人打包的鵝骨湯是這家店的特色。鵝肉要好吃,鵝要好。鵝好,肉就軟、嫩、香。鼎玉鉉的鵝肉就是這種鵝肉,好吃就是好吃,不用講太多什麼獨家秘方烹煮或獨門調味醬汁之類的話。要知道一家鵝肉店的鵝好不好吃很簡單,看那一家店的架上每天擺幾隻鵝就知道。鵝多代表每天生意很好,生意很好就代表它的鵝肉好吃。愛吃鵝肉的人是沒辦法唬弄的。以台北來說,有擺四、五隻以上的就算生意很不錯了,鼎玉鉉每天賣的鵝至少二十隻以上,除了雲林鵝肉城之類的大餐廳,小吃店有如此規模的非常少見,由此可見它的鵝肉是多麼的受歡迎。

除了切一盤鵝肉,我每去必點的還有鵝腸拌芹菜跟滷桂竹筍。鵝腸拌芹菜用的是本地芹菜中較綠較粗的那一種,口感清脆,調味恰到好處。滷桂竹筍則是所有鵝肉店必備美食,應該沒有人不愛吃吧。無論是來一碗清湯冬粉,或來一碗鵝油飯配上鵝骨清湯(有放一點點當歸跟枸杞),這又是一頓搭配完美的晚餐。

鼎玉鉉在土城清水、板橋跟永和都有分店。

二‧五、上贊大腸蚵仔麵線跟臭豆腐

不是說土城只有兩家2公里美食嗎?怎麼又多了這第2.5家?

這家上大腸蚵仔麵線跟臭豆腐,位置就在鼎玉鉉鵝肉的斜對面。顧名思義它賣的就是大腸蚵仔麵線跟臭豆腐。其實不錯吃,但還沒到我「來到低於2公里距離內必吃」的地步。在這裡我要談的是它的辣油。市面上的辣油千百種,大多數不香不麻又不辣,少數的是香而不辣,或辣而不香。能做到又香又辣又微帶一點麻,那就是難能可貴了。數年前我偶然到上吃大腸蚵仔麵線,我不是被它的大腸蚵仔麵線吸引,而是被它桌上那一罐辣油給迷住。不太會吃辣的人,只要一滴就會令整碗大腸蚵仔麵線都辣到不行。愛吃辣的人,可以加上半茶匙,最最最會吃辣的人,一茶匙就夠了。它的勁辣中帶著香氣,很過癮。

幸好它有賣外帶。從此之後,親朋好友中嗜辣如命、品辣如酒者,常常托我幫他們買,一次就是十罐八罐的買。從此以後,我只要經過附近2公里範圍內,就必定會去買個幾罐那台北罕見的辣油。因此我把它放在第2.5家2公里美食。

我說的是一小罐170元、其中有渣的辣油。它另有一種辣椒醬也是很辣,但不香,每瓶130元,比較適合做料理。

每星期日公休。

歡迎轉載或引用,但請註明出處。2012.3.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6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