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廣東─(7)廁所的寬度代表國民的氣度
2011/01/04 00:18:52瀏覽537|回應0|推薦0

廁所的寬度代表國民的氣度,也代表文明的進步。

來到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沒有一個人不讚嘆那華麗寬廣的大廳、天然採光、乾淨明亮的登機閘口長廊以及高效率的管理。我則特別注意到香港機場的廁所。廁所乾淨明亮是基本的,加寬的走道代表設計者有考慮到使用者的舒適感,但每一間衛生間裡面才是真正看出主事者細膩與大度之處。那衛生間足足有一般的2.5倍大。也就是說,在馬桶與門之間至少留出了1.2米的距離,讓往來機場的單身旅客,上廁所時可以將所有的行李帶進衛生間以免被偷竊或遺失,這是必要的貼心設計。

反觀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廁所衛生間,比起一般尺寸有寬敞一些,但行李仍然進不去。多年前我走訪壯麗的宜蘭太平山,太平山莊旁的公用廁所鬧了個笑話,衛生間竟然只有剛好一個馬桶的空間,馬桶前後左右四週只留了約30公分,人進去後門根本關不起來,遊客蹲廁所時必須開著門。

最近剛好去了深圳的寶安機場與廈門的高琦機場,都是近幾年興建的國際機場,我特地進廁所去看,衛生間算乾淨,其尺寸仍是一般size,比桃園機場的稍微還小一點。

事實上在很多年前,在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啟用之前。我到過美國舊金山的丹佛國際機場、紐約的拉瓜地亞國際機場,紐約市中央車站。它們的廁所衛生間,已經都考量到了旅客放行李的空間。

這應該不是巧合,美國、香港、台灣與大陸的文明進度,顯然已經排出名次。台灣人加油,大陸同胞更要加油了。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7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