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廣東─(4)毋米粥
2010/10/16 01:45:23瀏覽1164|回應0|推薦1

毋米粥是我要介紹三家連鎖店的第一家,也是我最推崇的一家餐廳,它的環境與用餐氣氛是三家裡面最棒的。

毋米粥顧名思義是無米之粥,沒有米當然煮不了粥,所以無米之粥意指粥非常稀,已經熬的看不見米粒了,這種粥能吃飽嗎?當然不能,這粥是拿來吃火鍋的。

這種火鍋叫做粥底火鍋,結合廣東人打邊爐的清湯火鍋與生滾粥成為以清粥來涮食物吃的獨特料理,吃起來更滑、更嫩、更香。

毋米粥發源於順德大良,現在廣州、佛山、深圳都有分店,它的店面裝潢簡單,全部用原木,搭上大片玻璃窗,樸實素雅中帶給人舒適與自在感,環境整潔,服務員穿著類似鳳仙裝的古典村姑打扮,可愛親切,服務的素質訓練有加,客人一上桌立刻倒茶,隨時注意到每桌客人的需求,筷子的紙套或用過的紙巾,他們會立刻收走,上菜的時候一定是兩個人,一個捧,一個放。光是這環境與用餐氣氛,就令人感覺很舒服,會以為自己人在台北、上海、北京或日本。

在毋米粥點菜通常是一鍋清粥,先吃魚、蝦、蟹、貝類等河鮮、再吃牛肉豬肉雞肉或者丸子豬雜等肉類,最後再下青菜,服務員會幫你一道一道的下鍋去涮,然後撈給每個人。至於沾醬,非常的廣東,一碟生抽醬油,配上一點點薑或生辣椒,跟吃打邊爐一樣,但毋米粥提供另一種特別的佐料,芥末辣油,顏色如同橄欖油,有很重的香氣與刺鼻的衝味兒,很過癮。

最後鍋裡剩下的粥有人會喝,有人不喝,見仁見智,但有樣東西一定要吃,那就是油條。台北的油條強調整根要像千層酥那麼酥脆,但毋米粥的廣式油條是有厚度的,一口咬下有吃到脆,但又吃的到法國麵包的彈性與口感,非常推薦。

如果不吃粥底火鍋,也可以點一鍋有料的沙鍋粥,例如花蟹雞粥、牛肚花生粥、鹹豬骨粥等,滋味非常好。至於它的其他菜色,我推薦煎焗魚嘴或煎焗排骨,它是盛在吸油紙上再裝在盤子裡才上桌,好吃不油膩,很可口。

我知道我知道,沒圖沒真象,有圖有印象,只能說我還是不太習慣在人家餐廳裡拿著相機猛拍,等下次,有朋友同事要去吃的時候再請他們拍了放上來吧!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50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