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廣東─(1)最牛公交車服務員
2010/07/16 01:23:20瀏覽617|回應0|推薦0

大陸上...,等一下,在大陸上的習慣是稱大陸上為內地。

內地喜歡用"牛"來當形容詞,我本來不是很明白"最牛的..."代表什麼意思?
在網路上查了一下,香港的Yahoo知識+已經有人回答:
「牛就是很厲害,很猛的意思」

另外有人補充「北京話牛B(屄),本指母牛的生殖器,一般是形容很囂張很厲害的事物」,看來跟台灣人說「很屌」是差不多的意思。

深圳公交車的服務員,可說是我見過最牛的服務員!

在深圳,如果行駛路線是跨村鎮的公交車,或跨關內關外的,例如東部汽車公司或西部汽車公司的公共巴士,因為要分段收費,車上都會配置一名女服務員,負責收錢賣票。這在台灣叫做車掌小姐,隨著時代變遷,台灣早已沒有這個行業。而在2010年,高樓林立比台北市更具有現代化都市景觀的深圳市,我們可以仍看到這個有趣的特殊行業。

在深圳一上了公交車,你就會聽到帶一點兒尖銳,像鴨子叫的響亮聲音說著:「往裡面走,往裡面走,剛上車的來買票,往裡面走...你到哪裡?」,不騙人,每一輛公交車的女服務員無論環肥燕瘦,高大或嬌小,說話的聲音與語調都是一樣的,或許這種說話方式比較省力、不傷喉嚨又可以傳比較遠吧?女服務員從公交車中央走道穿梭往來,從車頭擠到車尾,車尾擠到車頭,嘴裡不停的催促大家往裡面走,不要擠在車門口,她的左手五根指頭全用上,挾著各種價格的車票,有2塊的、3塊的、4塊的、5塊的,小指跟無名指還挾著人民幣1塊、5塊、10塊的鈔票,右手則是空著,但空著的右手並不是用來扶吊環或拉鐵桿,而是要算錢找錢撕票給票,每天在行駛中的公交車上工作,她們早已練成高超的站立技巧,人多擁擠的時候適時靠著身體的擠壓碰撞來維持平衡,無論你從前門上車或後門上車,都逃不出她的法眼,每個人都得買票,許多人不知道從XX鎮到XX鎮要多少錢?她可以不加思索的告訴你每兩站之間的票價。

不光如此,女服務員還要負責指揮司機開門關門,以免公交車司機看不見到後門附近的狀況,誤開誤關傷了人。因此每到一站,都會聽到尖銳清楚的聲音說:「XX站到,有沒有人下車?開門...關門!」不知道是否汽車公司有規定?據我觀察司機基本上是完全聽命於女服務員的,女服務員沒說關門他是不會按鈕關門的,更厲害的是,尖峰時間當女服務員在前門口跟從前門上車的人收了車票錢以後,她竟然會下車跑到後門再上車,一方面趕著大家往裡面走不要擋在門口,一方面向從後門上車的人收錢賣票,一個都跑不掉,這種活力令人吃驚,太令人佩服!那種毫不猶豫充滿熱情的敬業精神,認真勤快的態度,讓我很感動。難怪中國大陸年年經濟成長率可以破8%,這種基層勞動力的拼勁,我相信世界上沒有其他國家可以比得上。

無論中國是正在崛起或已經崛起,從深圳公交車的女服務員身上我看到,中國人跟以前已經大大不同。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22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