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廣東─(3)吃在廣東
2010/10/13 01:38:14瀏覽897|回應0|推薦1

吃在廣東,這句話是真的。

廣東是中國最南邊的一個省份,古稱為嶺南。乃氣候炎熱潮濕之處,可是廣東人卻是全中國最愛吃鍋的。大街小巷,冬天夏天,到處都是鍋。有廣東本地的砂鍋粥、打邊爐、粥底火鍋、大骨火鍋鈣骨館,還有蒙古的小肥羊、四川的麻辣火鍋、水煮魚、二郎田雞,有東北的酸菜白肉鍋、清遠的豬肚雞,還有令人不敢靠近的雞狗羊火鍋、龍虎鬥、以至於台灣的涮涮鍋,每一家都生意興隆,人潮洶湧。

台灣人對廣東菜的認識大概集中在飲茶點心、燒臘跟廣東粥上。事實上在廣東,例如廣州、深圳、東莞或佛山,喝茶吃點心、燒臘的地方並不多。不像香港到處是茶樓茶餐廳,反而常見的是來自中國大陸各地的食物。例如川菜、湘菜、東北菜、福建沙縣小吃、甘肅蘭州拉麵、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牛排館、燒烤店、速食連鎖店等等。既然到了廣東,當然要到處吃吃看。坦白說,我吃到許多特別的口味與食材,大開眼界,讓我對中式料理的認識寬廣許多,也有吃到一些不錯的菜色。可是總結起來,廣東一帶的餐廳給我的感覺普遍是還兩個字,「油」跟「粗」。

「油」這件事恐怕是所有的台灣同胞到大陸派駐或出差時的第一印象。食物太油,也許有人會覺得大陸食物多辣,川菜湘菜辣到令人受不了,偏偏在廣東每座城市最多的餐廳就是川菜湘菜,但台灣人敢吃辣的也不在少數,只有太油是打敗所有的人,大家都受不了的。我相信沒有一個台灣人會說:「大陸餐廳燒的菜油放好多,真好!」

「粗」的意思指的是大部份餐廳普遍的現象。菜色很粗糙、粗獷,不夠細緻,即使去高級酒店裡的中餐廳吃飯,仍然很難感受到細緻之處,我數次去到裝潢豪華、金璧輝煌、價格不斐的餐廳吃飯,那高級瓷器的餐具盛上來的,卻仍然是剁椒魚頭、乾鍋田雞這些菜色。料理手法與佐料配菜與路邊的小店如出一轍,令人失望。

在廣東還有一個糟糕的問題,當地的習俗是到餐廳坐下後,服務員會端上一壺茶跟一個小盆子,大家不約而同的把茶倒在杯子與碗裡,然後開始洗餐具,洗完後把茶湯到進小盆子裡,然後再倒茶來喝。有的餐廳用來洗的跟喝的是同一壺茶,高級一點兒的餐廳會換壺好一點的茶給客人喝。

剛開始我以為廣東人挺文明進步,注重衛生。但吃多了各式各樣的餐廳後我發現,許多餐廳的餐具事先都沒有洗乾淨,碗底有殘渣、玻璃杯面模糊不清,這樣的餐具用熱茶洗恐怕也不會乾淨,我開始懷疑會不會就是因為這個習俗,讓餐廳的人想說反正上桌後客人會自己洗餐具,所以根本沒有認真清潔餐具。

另外還有一個現象也很弔詭,有人看見了中國大陸的餐具衛生問題是個商機,發明了預先消毒清潔的包裝餐具,一個碗、碟、茶杯、匙、清潔過以後烘乾,然後用熱縮塑膠膜包裝起來,上面印著「本餐具已經高溫消毒,拆除塑料膜後可直接使用」,賣給各餐廳,服務員在客人上桌後通常會問一聲,每套餐具要多收1塊錢哦,可以嗎?然後把塑膠膜戳破讓客人使用。看起來很衛生、很聰明,聽說發明人以此發了大財,但問題是,並非每一家餐具清潔公司都很有良心,我已經在許多餐廳發現,塑膠膜戳破後的餐具仍舊是骯髒的,而許多餐廳根本也沒有提供使用包裝餐具以外其他的選擇,於是同樣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大家上餐廳時拼命用熱茶洗餐具,餐廳主人想說既然大家上桌後都會洗餐具,那餐具上桌前乾不乾淨就更不重要了。

說了這麼多,在大陸吃東西還真令人擔心,但這也就更顯得我下一篇要介紹廣東一帶這三家連鎖餐廳的厲害之處了。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49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