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廣東─(5)漁鄉米坊
2010/10/28 00:36:08瀏覽651|回應0|推薦2

還沒走進漁鄉米坊就已經被它的門面給吸引,綠屋瓦、青磚牆、原木門窗、匾額、門聯,充滿中國味又簡潔明亮的裝潢,很動人。

走進漁鄉米坊,室內維持一致的風格,仿古木製桌椅,四週是青磚牆面、翠綠屋瓦與突出的屋簷,彷彿坐在古時富貴人家大宅院的天井中用餐,但最醒目的還不是這個,也不是穿著小碎花藍布襖的女服務員,而是每張桌子上擺設的青花瓷餐具,典雅明豔色顯而不俗氣,有茶杯、筷筒、醬油瓶、醋瓶、辣椒醬罐、圓碗、方碗、小碗、方碟、圓碟等等,光是欣賞就令人心曠神怡。

漁鄉米坊在深圳、廣州、佛山、東莞、肇慶等地已經開了十多家分店,它賣的是最具嶺南特色的小吃,粥、粉、麵、飯。招牌魚蓉粥配上鴛鴦腸粉是店家的特別推薦,有特價,好像25元人民幣吧?魚蓉粥盛在方型的青花瓷碗裡,粥裡有花生跟一點點薑絲去魚腥味兒,廣東人的生滾粥真不是蓋的,而那腸粉,我一定要特別強調,在台灣絕對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腸粉,鴛鴦腸粉是牛肉與豬肉都有的腸粉,很特殊,我以前從來不喜歡吃腸粉,在台灣的飲茶餐廳吃到的腸粉,厚厚QQ,像在吃板條,沒味道,而在廣東一帶吃的現拉腸粉,有分為在鐵板上蒸的手拉腸與在紗布上蒸的布拉腸,兩種都很好吃,香、滑、軟、綿,盛在八角型的青花瓷碟子裡,上桌時沒有像台灣的腸粉捲的整整齊齊,比較像是隨便堆起來的,但真的好吃太多,吃山珍海味雖然過癮,但容易脹氣而且油膩,吃現拉腸粉配上生滾粥,完全不會有負擔,嘴裡只會有淡淡的香味留存,整個人神清氣爽腸胃舒坦,難怪在廣東許多人把腸粉配粥當早餐也當午茶,美味又健康。

腸粉要好吃,米漿的配方很重要,通常是在來米粉加一點點太白粉、澄粉和沙拉油,醬汁也是關鍵,生抽老抽加上糖、麻油、酒、八角、桂皮等等去熬煮,現點現拉,可以放上牛肉、豬肉、豬肝、雞蛋、蝦仁、韭黃、香菜等等配料,甚至來一份齋腸,什麼配料都不放,只淋上醬汁就好吃的讓你連醬汁都喝光光。

漁鄉米坊也有賣飯,麵醬排骨花腩飯盛在青花瓷碗裡賣相很佳,配上一碗南北杏菜乾炖豬肺湯,吃的飽又養生,好像是28元吧。也可以點雲吞、煎餃、湯麵或撈麵,每一樣看來都挺可口,坦白說我沒全吃過,不敢亂說,但漁鄉米坊的粥與腸粉,以及它的用餐氣氛,我可是十足的推薦,如果在台灣有漁鄉米坊分店,相信一定也很受歡迎的。

老話一句,沒圖沒真象,有空再請同事朋友幫我拍些漁鄉米坊的照片放上來吧!如果等不及,可以在網路上找找。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4541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