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過80多次天線寶寶後我終於發現...
2008/08/02 02:16:16瀏覽3579|回應1|推薦4

看過80多次天線寶寶後我終於發現一個秘密。那就是…

>>>

沒有小孩的人是不可能去看天線寶寶的,我以前甚至不知道有天線寶寶這種東西。直到女兒出生,會爬會走路會說話了,巧虎與天線寶寶成為她的最愛,而她又是我的最愛,自然地陪看天線寶寶成為我的義務。有人說看天線寶寶會腦殘,有人說天線寶寶在美國及法國被禁播(原諒我沒做好功課,有誰能證實這說法的真假嗎?)。我承認天線寶寶設定的對象年齡層太小,內容太單純。但我想事情沒那麼嚴重,小孩子長大自然就不會喜歡看了。甚至我自己,陪女兒看過一次又一次,一集又一集,我有腦殘嗎?沒有。我認為天線寶寶非常枯燥難看令人難以忍受嗎?也還好啦,否則我也不會陪我女兒看了80多次,相信我,我真的數過。

天線寶寶這個譯成四十五種語言,在全球一百二十個國家發行的兒童節目究竟有什麼魔力呢? 我忍不住去猜想它幕後的製作動機,製作精神以及丁丁、迪西、拉拉、小波這些角色及內容是如何發想出來的?尤其是那個有著軌異笑容及嬰兒臉的太陽,不斷的出現串場,我想破腦袋也不懂它的意義何在? 天線寶寶出來囉,丁丁的袋子、迪西的帽子、拉拉的球、小波的車子。 我覺得天線寶寶的魅力很簡單。豐富的顏色,造型可愛的玩偶、有音樂有舞蹈,是小孩子本來就會喜歡的。不灌輸任何教化意義,純粹就是玩樂、搞笑,有別於小孩子在生活中時時刻刻受到大人教導「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你給我乖乖的XXX」等壓力,小孩子當然會喜歡。那跟大人們下班後去酒吧喝一杯,是相同的作用。

為了女兒,我在車上裝了三台螢幕及DVD主機。一家子出遊時她可以在車上看天線寶寶及巧虎,某一天,我的車載了六個大人兩個小孩馳騁在萬里濱海公路上時,螢幕上正播放著天線寶寶。黃昏時刻,醍醐灌頂似的,我剎那間突然發現了天線寶寶的一個重大秘密。

天線寶寶住在寶寶樂園裡,整天開心玩耍,憂傷生氣煩惱仇恨爭吵自閉等等無論是貪嗔痴或七原罪全部都看不到。天線寶寶不用拉屎不用吃飯(寶寶土司與寶寶果醬只是為了玩樂),天線寶寶沒有年齡區分也不會變老。天線寶寶沒有死亡所以沒有出生,沒有出生就不需要性,所以天線寶寶沒有性別之分。

那麼寶寶樂園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芸芸眾生終日汲汲營營,努力賺錢為了吃好一點兒、穿好一點兒、住好一點兒,為了下一代受更好的教育。有錢人努力讓壽命延長,享受權力、享受富裕。但生命中總多不如意,美食吃太多人會便胖,討了兩個老婆卻換來終日吵鬧,縱使捐錢做善事都可能被人批評分配的不公平。沒有一個人能夠時時都快樂,沒有人可以做到一天沒有煩惱。所以科學家們努力於生物科技、複製人、基因解碼,希望有一天人類可以突破死亡的禁錮。哲學家們不斷找尋一套完美的人類彼此相處之道,希望完全消滅爭吵、消滅仇恨、融合所有人的主張。

仔細想一想,千百年來東西方的聖賢、哲學家、思想家、社會學家所追尋、所描繪的,都是一種無憂無慮的生活,當人類文明不斷進化再進化的時候,終點在哪裡? 沒有人可以否認,人活著是為了追求快樂,而且要追求永久的快樂,不會忽高忽低的快樂,不會事後空虛的快樂。 如果人一旦沒有了吃飽肚子與繁殖後代的煩惱,幾千年來人類所有的經濟活動、教育、制度、貨弊、耕種、發明、科學、戰爭、農工商業文字紀錄等等種種難搞的東西還有意義嗎?人一輩子還需要這麼辛苦嗎?真有那麼一天,人類每天要做些什麼? 當永恆的快樂已經獲得,人類只剩下一件事要做,那就是 ─ 每天簡單的玩樂,獲得永久而單純的快樂

天線寶寶演給你看什麼叫做永久而單純的快樂。天線寶寶片中一再出現的跳舞、音樂、互相擁抱,出自於好玩的一些簡單互動。例如迪西的帽子不見了,大家一起找帽子。透過喇叭、天線、風車轉動到胸口螢幕所播放出來的VCR,其內容儘是些小朋友玩水、幫大象洗澡、餵企鵝吃魚等等的畫面,也都是為了增加樂趣,而那些正是人類回歸到最原始、最基本、最純淨的快樂。

不知道人類的文明還要發展多久可以到達終點?但天線寶寶已經把人類演化終點的極樂世界展現出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108bank&aid=2099581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8/02 02:39

四月雪吉祥

好文章

感同身受

祝假日愉悅

四月雪(frank108bank) 於 2012-05-28 17:26 回覆:

老查居士吉祥。

我也向你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