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都必須學習的課題
2008/12/12 00:31:49瀏覽531|回應2|推薦17

班級的老師就知道

每個班級都有形形色色的各種不同性格的學生

其實這也是有趣的地方

不管是乖巧認真的

還是聰明活潑

甚至頭腦靈巧卻喜愛調皮的

都有其個別的特色與可愛之處

 

今天我想談的一種喜歡用放大鏡看他人過錯的孩子

亦或看他人之錯而沒檢視或忽略自己的問題

這樣的孩子在班級裏總會有幾個

而且不管成績或各方面的表現優異與否

都有這樣類型的學生

 

譬如

有一個天真爛漫且聰慧的學生

常會認為同學對她不友善

但她卻沒注意到自己有時對她人說話的語氣也很直接

亦或在一些細微的動作上沒有尊重他人

因此她看到的、聽到的、感覺到的大多是別人的不好

心裏而會有些不舒服與難過的情緒

我可以體會她渴望被認同的、被接受、被喜歡的情懷

 

也有一個聰明的男孩

平常喜歡跟同學打打鬧鬧

某一天他剛好不太想玩鬧,而同學(都是他不錯的好朋友)在嬉鬧中動作過大,非惡意的推倒了他

他淚汪汪的十分委屈

我也瞭解那種不受尊重的感覺

 

基本上

學生在學校有這樣的委屈

我是ㄧ定會當場馬上處理

首先請冒犯的同學道歉

並責備那些講出傷害性的話語以及做出過分行為的學生

讓委屈的學生能平復情緒

有機會再與每個人談一談

讓他們瞭解事情的發生總有前因後果

要學習自己如何去看待與處理

情緒這部分老師可以帶領他()走過

只是成長還是必須靠自己

 

我相信

父母絕對是每一個孩子的最佳避風港

只是在避風港外所發生的點點滴滴

父母真的能從孩子口中獲知所有的真相嗎?

父母一定得像大輪船護著小船出港嗎?

 

從我兒子懂事入學之後 (現在小學二年級)

我跟他的父親就讓他明白

他必須對他自己的行為負責

不管好與壞、不管碰到什麼樣的老師、碰到什麼樣的同學、碰到什麼事件 ……….

我們都要他自己面對

不過我們很清楚的讓他知道

我們永遠愛他

永遠陪在他身邊,聽他說話、以及表達他自己的感覺與情緒

有時他在學校也會發生不愉快的事、或生氣的事、或委屈的事

他也是很自然的會先說同學怎麼樣?老師怎麼樣?

我們靜靜聽了之後

與他抽絲剝繭的討論事件的發生因素

以及如何在無法改變他人的情況下改變自己

轉換另一個行為模式或是轉換看待事情的方式

自己會成長很多

其實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沒帶著兒子到我任職的學校上學的原因

我希望他在沒有任何優勢的條件下自己學習、茁壯

甚至我跟兒子的爸爸一再得提醒他不要提到父親的職務與職位,以及母親的工作性質

一方面我們不願意讓他的老師有某方面不必要的壓力

一方面學習與成長是他個人的事

我和他的父親絕不插手的

但我們會與他一起謝謝在學校中照顧他的老師,以及關心與他要好的好朋友們

我們讓兒子知道我們是絕對的愛他

也一定陪在他身邊,他不是孤單的

 

回到用放大鏡看他人過錯的孩子

這樣情況的孩子是很多的

只是我很高興班上不少如此的孩子已經慢慢的在改變、在成長

他們會告訴我他們的感受 (每一個人的感覺都是很重要的)

讓我知道他們的情緒

再來他們會調整自己的心情

學習以更廣泛更客觀的立場去看待事件的發生,並且做處理

(我都會從旁觀察與協助)

往後碰到類似的事情

知道怎麼避免、怎麼明確的跟他人說no、怎麼適時的抒發自己的情緒、怎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受、怎麼跟他人拿捏適當的互動、怎麼保護自己、怎麼原諒別人、怎麼增長自己智慧 …………

這一切都可以讓自己的心智更成熟

 

這讓我想到約半個月前所發生的一件事

幾個外掃區域的男學生

為了清理阻塞的水溝,把厚重的水泥溝蓋抬起來

當要放下的那一刻

有兩個男學生很草率的鬆手而讓水泥溝蓋落下

造成一個男學生指甲部分的手指被壓住

挺嚴重的

這個男孩痛的眼淚直流

同學趕緊送他去保健室

護士小姐看了非同小可

緊急請他的家人帶他去看醫生 (整個指甲都壞死剝落了,還好還會長出來)

我也趕緊打電話給他的母親告知她這件事

除了說明整件事的經過,並告訴她我已經責備那兩個粗心的男學生了

沒想到這位母親反過來還告訴我別太責罵他們

因為她相信同學是不小心的,叫我別放心上

而這個受傷的男學生也沒對同學生氣與抱怨

我藉機告訴那兩個男學生既然是不小心犯的過失,而且造成了同學的傷害

不僅要知錯不再犯類似的過錯,還要當受傷同學的小天使,好好照顧同學

我可以看出那兩個粗心的男學生心裏也很懊惱,面露愧疚與不忍的神情

果真,中午的時候他們幫忙受傷的同學打飯打菜、以及幫忙其它的事

我看了稍感欣慰

這就是孩子的成長

不管是受傷者、或犯錯者

學習原諒他人、學習彌補過錯

是很重要的一門課程

 

有一個家長常跟我

她是生了兒子才開始學習怎麼帶孩子、怎麼教育孩子

我笑了笑回答她:

「每個父母都是如此,孩子在學習,我們也在學習。」

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終身的課題

一直到孩子長大了、成家立業了

我相信我們也都還在學習怎麼愛他們?怎麼讓他們知道我們的愛?

同時也學習  怎麼讓他們愛我們  愛他人?

 

親愛的家長們

共勉之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2465714
 引用者清單(1)  
2009/02/05 01:41 【思考者的網誌】 家長的執照

 回應文章

化學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8/12/12 19:02

Dear 蘭子老師:

     我非常認同妳的看法呢,唯有帶過班級,才知道裡面的酸甜苦辣,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心情,說真的,我也覺得自己在修自己的『心』,哈~現在是每天都要讓自己開心呢...

                                                                        by 化學神

蘭子(fish1110) 於 2008-12-12 23:05 回覆:

嗯 !

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

儘管有時心情也會受到學生的影響

但我覺得大多數都是快樂的

我猜

化學神一定也是ㄧ個受學生喜愛的老師

所以你也會感到幸運與幸福的 


野大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懂得愛人
2008/12/12 10:58

或許在有了孩子後

才真正懂得如何愛人

蘭子(fish1110) 於 2008-12-12 23:41 回覆:

或許喔 !

我真的覺得孩子是世界上最可愛與單純的"人種"

(跟大人的世界一比較起來就是如此)

所以 , "愛"在孩子的世界中也變得很澄淨  很單純  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