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沮喪過後....
2023/04/16 21:46:04瀏覽2222|回應0|推薦11

哇!好久沒寫教學日誌了,因為很多時候我會在臉書上po學生的學習動態直接跟家和學生們做分享。 前天,一個家長跟我說,教練跟她兒子說你永遠只能坐冷板凳的。我聽了這話,當下心裡也是蠻震驚與難過的,一方面講的對象是我的學生、一方面用同理心去感受,任何人都不好受。

這個周末日想了兩天,突然心裡比較紓解了。我的想法是,如果是我自己的孩子被教練這麼說,在當下難過的心情過後,我會委婉客氣地去問教練為什麼會說出這樣話?是我的兒子哪兒有缺失?或學習態度有什麼問題?或練球的狀況不好?

遇到某些事會讓自己不開心、或難過、或頹喪……….等,是難免的,但更重要是在心情較平緩之後,想想能做什麼讓自己或周遭的人變得更好一些。 倘若教練講述的情況都是有其道理的,那麼剛好可以藉機跟自己的兒子談一談,在學習和態度上做改善;倘若教練說的有待商榷,那就不需要放心上了,親子一起增強心理素質。

那麼,身為體育班導師的我可以做些什麼呢?我會找時間也跟學生談一談以瞭解教練是什麼情況說出這樣的話?也問其他同學們當事者在球場上練球的情形,這樣我較能客觀地清楚事情原委,再想想怎麼在孩子的心理與實質上做協助?

我為什麼不直接去問教練呢?(一)我認為這是父母的一項責任,家長需要跟老師或教練做好良性的溝通與互動,以更瞭解自己孩子的狀況。(二)很多事不適合當第三者的傳遞者,它需要當事者雙方花時間去說明和瞭解狀況的。

當然囉!若有跟教練碰到面說到話時,我一向都會跟教練問起班上孩子們在球場上的情況、且不經易談起一些我聽聞的事件或問題。畢竟,在球場上教練是專業的,他們會下一些評斷應該是有原因的,不管他們對孩子講述出來的話語如何?我們要著重的是幫助孩子一起瞭解原委、關心孩子的心理、協助孩子做一些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好!

雖然,下一屆我不再擔任體育班導師,但是在學期末前的這些日子我還是會努力的思考怎麼帶好體育班的孩子們。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17893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