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壯漢般的老師
2021/10/04 22:29:58瀏覽1380|回應0|推薦10

10/5是全台北市小學五年級學生的學力檢測,導師會分配到他班去監考。 上星期班上男生知道這個消息,喊著 :「哎呀!可以不要其他班老師嗎﹖」今天不知哪來的消息知道某一班的老師來監考,就聽到有女生在說 :「哦!那個老師不錯哦!很溫柔。」

我在一旁一邊改作業一邊聽著笑著,每個學生都是喜歡溫柔的老師,最好不要給太多規範、不要罵人要輕聲細語、作業給少一點、功課不要盯太緊、讓學生更多自由 ……….. 等。 說真的,以上我沒有任何一項符合,有些反而是反其道而行。但我自己知道,我所有在班級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學生好,而且自己也因此累得像條狗。不過,我仍每一屆都如此”盡忠職守”的做好導師以及教學的工作。

身為老師的我們,都知道沒有學生喜歡嚴格的老師。只是,在取捨讓學生喜歡或嚴謹的教導學生這兩端,我寧願選擇嚴謹的教學與規範。我知道,仍有學生知道會明白老師的用心、也會感受到老師嚴格的面目下一顆柔軟與愛護他們的心。而且,在多年後,這樣的關心與愛護是永遠存在的(除非從頭到尾都無法認知或感受到的,那我也無輒了只能說抱歉)。

以往,總會碰到對我還不熟悉的家長說「老師妳很溫柔呢!」我心裏都很想發笑,因為我一點都不溫柔,我也沒想要溫柔,溫柔一向不是我的形容詞。但,如果有家長認識久了告訴我「老師,妳很有愛心在引導和教導孩子。」我會很高興的,因為這家長懂我了 ; 而且我也感到很欣慰,謝謝家長對我的認知與認同。

想像,有一個man的壯漢,他不太可能顯現溫柔的樣子、更不懂得如何輕聲細語,且可能講話如雷貫耳、行動上粗手粗腳的。但,他有可能是一個有著俠義之氣、和充滿愛心的一個壯漢。 各位,就把那壯漢的形象想成我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sh1110&aid=16896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