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黃蟬の花開
2022/07/14 17:15:06瀏覽2698|回應4|推薦116

夏日是黃蟬花開的季節,常見黃蟬種類?有小花黃蟬、軟枝黃蟬、重瓣軟枝黃蟬等。

黃蟬為夾竹桃科黃蟬屬植物,該屬植物有十五種,分佈於熱帶美洲,引進作為美化。

尤其軟枝黃蟬的花開最為美艷,花朵大、花色鮮明,遠觀近賞皆宜,適合圍籬美化。

攝於:台中/中興大學、鐵道綠空

「軟枝黃蟬」,又稱大花黃蟬,為常綠性灌木植物。

為蔓性,全株平滑,幼枝呈暗紫紅色,莖葉有乳汁,具劇毒。

花期約於4~12月份,原產於中南美洲巴西。

因不易結種子,多以扦插繁殖為主,或是掩枝繁殖法繁殖。

其花蕾的形狀和顏色似如即將羽化之蟬蛹,花色鮮黃,故名「軟枝黃蟬」。

「小花黃蟬」,又稱硬枝黃蟬,為直立灌木植物,高約1-2公尺。

花期約於5-8月份,花呈鮮黃色,花冠呈漏斗形,全株具有毒性,尤其乳液。

其果為蒴果球形,具長剌,結果率高,直徑約2-3公分。

性喜高溫多濕氣候,喜歡充足陽光,耐寒性較弱,待土壤乾燥時補充水份即可。

「重瓣軟枝黃蟬」,又稱多瓣黃蟬,為攀緣性常綠灌木植物。

莖具有毒性,尤其乳液,誤食會引致腹瀉和嘔吐,皮膚觸及可造成紅腫現象。

外出注意防疫,若外出不脫口罩較安全。

「台中鐵道綠空」是處舊台中火車站鐵道高架化所保留下的新景點。

影音圖文部份引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75753688

 回應文章

秉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3 04:43
看妳介紹了不少植物,可是還等不到以前我家曾種的蘋婆,可惜那時還小,沒有心思探究。在中南部可以見到,如果有機緣,很想看妳介紹該植物。
*花ㄦ(fiower) 於 2022-07-23 21:19 回覆:

蘋婆 四月花開 因疫情較少外出! 感謝分享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6 15:05
也許是萍水相逢,或是紅塵過客, 朋友相識有緣,畢竟是難能可貴, 珍惜不易之緣,友誼不因遠而疏, 不管您在何處,都祝您快樂幸福!^^  
*花ㄦ(fiower) 於 2022-07-16 16:57 回覆:
外出注意防疫!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6 06:29
我喜歡黃蟬的大朵燦爛 。
*花ㄦ(fiower) 於 2022-07-16 16:59 回覆:

朵大鮮黃討喜! 但全株有毒

感謝分享 外出注意防疫!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4 18:41

真美+真毒汗

而且 還種了那麼多

太陽此刻 正毒辣中...

謹防中暑喔!

*花ㄦ(fiower) 於 2022-07-15 08:45 回覆:
全株有毒! 外出注意防疫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