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勢~慶福山の椪柑
2022/12/28 07:18:52瀏覽2438|回應2|推薦115

冬至的前後是椪柑收成的季節,其香甜多汁的美味,可一路品嘗到年節過後。

黃橙橙的果實,常溫擺飾耐放,非常討喜,是年節祭品送禮的最佳水果之一。

椪柑除了有富含維生素 C及礦物質,其中果肉間的白絲,其膳食纖維更豐富。

攝於:台中-東勢/慶福山

「椪柑」為芸香科柑橘屬,柑的一種植物,是世界有名且栽培最廣之寬皮柑。

原產於印度,主要產地包括美國、巴西、台灣,其他產地如日本、中國南部等地。

台灣「椪柑」產期約於10月份至隔年1、2月份。

10~12月份為「青皮椪柑」產期,主要產地集中於台中、嘉義、台南。

10月初椪柑果皮仍綠,已稍具甜度,此時採收供應即是「青皮椪柑」。

椪柑成長期間較長,成熟時,果皮橙黃,酸甜適度,又耐貯藏,貯藏技術好時可供應至4月份。

「椪柑」果皮含精油,晒乾可藥用,是芳香健胃劑、祛痰劑。

果肉中含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C、果膠、葉酸等,是美味自然養份完整的水果。

從《本草綱目》中對柑、橘形容有差異 ?

「橘實小,其瓣味微醋,其皮薄而紅,味辛而苦。

柑大於橘,其瓣味酢,其皮稍厚而黃,葉辛而甘。」

如今已習慣混用「柑與橘」,將柑、橘通稱為「橘子」或台語的「柑仔」。

除了顏色之外,汁甜可口的椪柑放於手心丟丟是有重量感。

表皮要光滑飽滿,而且柑皮油胞較多,外型則以果蒂飽滿、底部以凹陷為佳。

影音圖文部份來自網路如侵權告知刪除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ower&aid=177920062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30 19:08

椪柑是真的好吃,而且多汁。

草山橘,經過種植改良後,近幾年來的口味,好像也不錯喔。

不過 "得趕快購買",因為 "橘子的新鮮產季",只有 "到二月底" 而已。

哈,好文,咱就大推了喔!

*花ㄦ(fiower) 於 2023-01-02 20:13 回覆:
感謝分享 新年快樂 !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8 10:06

*花ㄦ(fiower) 於 2022-12-28 10:09 回覆: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