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讚頌失敗,才能更豐富生活!
2013/02/23 22:27:28瀏覽1012|回應0|推薦23

今天去大安路的一個畫廊,參加某位藝術家的開幕式。

「某位」,是因為我真的不是為這位藝術家去的,我也不想裝熟。

我是為了勇氣即興團體去的,他們被邀請擔任開展演出。

 

算算,我已經一個多月沒有進劇場看演出,

尤其是我喜歡的即興劇,不知多久沒碰了。

站在人群裡,熟悉的回應台上演員的邀請,

又叫又吼的,種種都讓自己很興奮!

 

喜歡即興劇的原因,是我在訓練的過程裡,學習到一個非常重要的精神:

讚頌失敗!

 

這個精神,不是鼓勵人要去犯錯,而是不要因為害怕犯錯,就甚麼都不敢做。

我們傳統的教育,會讓人因為害怕犯錯,就失去了創造、冒險的勇氣。

 

舉個例子,我從會場走回家時,

在路口遇到一個媽媽,正在斥責她五歲左右的孩子:

「你知不知道你做錯了甚麼?你知不知道你做錯了甚麼?

同樣的一句話,重覆再重複,聲音越講越大,越尖銳。

 

我很想回頭跟這個媽媽說:妳知不知道,妳做錯了甚麼?

 

但我知道,我這樣做,這個孩子回家後,一定更慘。

一個五歲的孩子,怎麼會清楚自己做錯了甚麼,

他只會看到一個像魔鬼的媽媽,正在淒厲叫囂發洩著自己的情緒。

 

做錯,是每個人成長過程裡,必經的路。

既然一定會經過,怎麼可以責罵做錯事的人呢?

做錯會被罵,因為怕被罵,太多人選擇的是「不做不錯」。

如此一來,讓人失去了「嚐試」的動力,生活就變的封閉無趣了!

 

如果懂得用「珍惜」的態度,來看待自己或者別人的犯錯,

這樣,才能讓人真正的學到甚麼,而不是只得到挫敗感。

 

我在念我的第二個碩士,我走著跟別人不一樣的生命歷程,

也只有因著「讚頌失敗」的鼓勵,讓我更有勇氣去面對一切辛苦。

 

今天很巧的,還遇到心靈工坊的桂花姐。

我將效賢老師介紹給桂花姐,期盼,在這樣的聯結下,

有更多人的生命,會有更寬廣的轉向。

 

(一位曉明的學妹,念到台大四年級,也甄選上研究所,

竟然不知要如何活下去,選擇跳樓輕生。

 

看到這新聞,我掉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33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