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好心,絕不是自己說了算!
2013/05/18 09:21:48瀏覽558|回應0|推薦11

有一天,我跟媽媽一起坐公車。

要下車時,突然,媽媽伸手去轉旁邊乘客的背包帶子。

這個舉動嚇到我跟那位乘客,

我趕忙先握住媽媽的手,然後跟那位乘客解釋:

我媽媽是看到你背包的帶子沒轉好,他想幫你轉,可以嗎?

乘客當然是緊張的搖頭。

 

我拉著媽媽下車後,告訴她,她突然這樣做,別人會緊張。

媽媽很委屈、不高興的說:我是『好心』要幫他啊!

 

許多人在與人的互動中,會有某些經驗:熱臉貼別人冷屁股、好心被雷親。

卻常忘記:自己的好心,是為了滿足自己?還是真的為了別人?

 

某所大學要辦新生團體,廣招外校生報名幫忙帶團體。

班上有六個人報名後,卻因為說明會當晚,必須參加另一堂課的活動。

而說明會當場,就要填寫面試的時間。因此,我幫同學參加。

 

事前,已經先連繫表示班上同學參加的誠意,並說明有人將代填面試時間。

對方同意了。

我到現場時,也讓主辦單位知道我已經到現場。

結果,主辦單位填寫面試時間的流程,是有親自到的學生先填。

輪到我要幫同學填面談時間的時候,有一位老師竟然開口:

「妳要想一下,如果妳們班上同學可以的時間已經被填走,要怎麼辦?」

 

我沒做任何反應!

這位老師再說:「妳有聽懂我的意思嗎?」

 

我點點頭,他卻不曉得我在心裡已經罵了多少髒話!

 

也許,對這位老師來說,他認為自己是「好心」提醒,

卻不曉得,這是典型的「假好心」:

我先打你一個耳光,再問你,我是不是打得太重?你為什麼不閃?

 

如果真的考慮到我要代填的時間,已經先被佔掉,

而其他人有親自到,可以機動調整自己所要的時間。

那是不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該讓我先填,而不是等大家都做完了,

再「好心的提醒」?!

 

回校後,在跟同學傳遞說明會的相關資訊時,

忍不住先「教」這群將來的諮商新兵,同理心是真的站在別人的立場,

而且是從頭就開始,不是自己想做才做。

 

所以,別再抱怨自己好心被雷親。

因為,你所做的,可能並不是對方需要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7637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