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陪伴」的補充!
2012/06/23 23:40:24瀏覽324|回應0|推薦9

 

昨晚,先生進行了一場精采的演講,以他動作派的特質,全場是high 翻!

也因為他屬於鷹派作風,有時,難免會用比較特別的例子來做說明。

我相信來到現場的人,都很有收穫。

只是最後的Q&A,提到一個問題:「陪伴」。

先生說:陪伴孩子的時候,不要做自己的事!

 

一位媽媽問:父母要以身作則,所以,先拿一本書看,孩子也才會學看書。

                        如何不做自己的事?!

一位媽媽問:她是單親媽媽,一個人要陪兩個孩子,五歲的認真在寫作業時,

                        三歲的會在旁邊吵,怎麼陪?!

對第一位媽媽,先生回答的大意是:那是孩子在陪你,不是你在陪小孩。

對第二位媽媽,先生回答的大意是:那就陪小孩玩在一起。

 

我聽了,很清楚這兩位媽媽,並沒有對回答覺得滿意。

因此,我想對這兩個問題做個補充。

 

昨天先生講的題目是:學習力---用專注打造學習。

「專注」是一件重要的事,每個家長都希望小孩子能專心學習,不分心。

但多數的家長都忘記,小孩天生好動,很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

如果一個孩子天生就安安靜靜,非常專注,我想,家長反而會擔心!

所以,家長陪伴在孩子身邊的目的,不是叫孩子去做自己該做的事,

而是讓孩子「安心」,安心了,才能安定!

 

孩子知道父母在旁邊,只是要陪著自己,會比較容易安心。

萬一是有其他任務,那就要看這任務是不是足夠吸引孩子!

完全的陪伴,是隨時都可以,不會有年齡差別,

很多青春期的孩子不要爸媽在旁邊,不是因為不要爸媽陪,

而是許多爸媽不是陪伴,是在一旁「監督」功課。

 

我自己就很清楚,我的母親陪老三時,一路是嘮嘮叨叨,嫌他的字沒寫好,

嫌他的考試分數低。

老三寧願把功課拿到我的房間,跟我窩著。

因為他曉得,我並不是不管他,我是陪著他做完事情,陪他一起解決問題。

期末要整理考卷,他遺失了三張平時卷。

我在母親緊張他會被打零分的時候,告訴她:

留級,可以重來。但是妳一直念他,讓他失去自信與自尊,我會很難救回來。

有懂得淡定的爸媽,才會有安心自在的孩子。

 

至於第二位單親媽媽,我要先表達我的敬佩。

她的問題我比較好奇的是:五歲的孩子會有怎樣的功課?!

五歲跟三歲,不是剛好可以瘋在一起?

而不是浪費時間在競賽,以便爭取媽媽的注意。

很想告訴這位媽媽的是:每天跟孩子好好的玩耍卅分鐘,孩子會感謝妳一輩子。

 

現代的忙碌,讓大人已經失去玩耍的能力。

「好玩」,才會吸引人想繼續這件事。

所謂的好玩,其實連結著一種感覺:成就感。

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當做到一個目標的時候,心裡發出一個聲音:

YES

好玩,才有可能產生這種聲音。不好玩,心裡就只有:唉!還有一堆事要做!

懂得自己給自己掌聲的人,才會有動力積極往前走!

 

攸攸補習班打電話來,要我帶老三去試聽小五的數學課。

我答應了,但是心裡很清楚,決定要不要參加的,絕對是老三,不是我。

一個無法吸引學生的老師,怎麼能要求學生家長配合圍捕學生呢?!

 

昨晚結束後,有家長告訴先生:

我覺得你說的才是教育該有的內容,為什麼現在的教育都這麼畸形?

 

WELL!跟現在的常模來比,我們應該是不太正常,卻讓孩子健康的父母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56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