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記周五兩件事)
2012/06/17 09:31:10瀏覽241|回應0|推薦5

                (翻拍自蘋果日報!)

 

 

周五晚上被逼著去看了一場京劇的演出。

所謂被「逼」,是因為京劇從來不是我在選擇看表演時,會有的選項。

但老公的忘年之交葉復潤老師上台,他一定要捧場,我就被拖著。

幸好自己最大的優點,向來是「既來之,則安之」。

欣賞完整場演出後,我的心裡只有「薑是老的辣」這感想。

其中有穿插戲曲學校學生的演出,長久看表演的經驗,讓我即使聽不懂唱,

但一定看得懂身段。年輕學子下盤不穩,幾個打點的晃動,眼神亂飄。

老師傅的安定、自在,更顯得這門藝術所需的功力!

 

早上起床翻臉書,看到導演戴立忍轉PO吳念真與明驥伯伯的合照。

我心想不對,怎麼會突然擺這樣的照片?

趕快搜尋新聞,才知道明伯伯在周五晚上過世,享年八十九歲。

明伯伯跟繼父,是八年抗戰時,一起打日本的結拜兄弟,他們共有九人。

小時候住在台中,到台北是件很難,所以偉大的事。

惟一到台北的記憶,就是參加明伯伯女兒的婚禮。

當時明伯伯是中影的總經理,原本我以為會看到很多明星。

沒想到行事低調的明伯伯,只宴請了親朋,一個明星都沒有!

 

同時發生在周五的事,分別是兩位堅持理想與原則的長者。

一位在京劇,一位在電影。

沒接觸京劇的人,不知道葉復潤老師。

但是,懂電影的人,也不一定知道明伯伯,不一定知道他對近代台灣電影的影響。

小野、吳念真、柯一正等這些綠光表堂學員喜歡的人,

都是明伯伯在中影時,延攬進這個圈子裡的。

外雙溪的中影文化城,是他一手建立起來。

我記得那時去中影時,正在拍「梅花」劇裡一場柯俊雄炸日本軍的爆破戲。

在現場,我懂得原來一切都是「表相」,房屋只有一片木板;

龐大的軍隊,其實只有兩個人。當時,心裡真的很失望!

 

葉復潤老師一直在教授傳統藝術,學生無數。

明伯伯退休後,淡泊名聲,在文化教授他專長的俄文。

 

一個人想要有理想,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最困難的,是不為外界誘惑,改變心志。

要製造新聞、快速成名,誰不會?

但有幾個人懂得「堅持」這項功課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655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