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知道我為什麼懶得理你?
2009/12/28 00:13:49瀏覽789|回應1|推薦9

2324日,在礁溪參加一場人資研討會。

大概溫泉泡的太舒服,從回來後,整個人就開始全身痠痛,毫無認真的動力。

直到今晚想把研討會的東西做個整理,卻找不到資料,有可能仍丟在先生的車裡。

 

無法具體整理資訊,就只有先紀錄感覺。

朋友問我參加這樣的研討會,真的會有收穫嗎?

我回答:「遇見認真的人,可以知道自己還有機會進步;遇到不認真的人,可以知道商機在哪裡!」

尤其宏碁王振堂董事長的一段分享,可不是花錢就能學到的智慧。

 

其實,一開始我對王董的課程,並未有任何興趣。雖然主辦單位要大家先填寫提問單。因為王董只講15分鐘,剩下的時間是Q&A。我卻差一點為了室外風呂,翹掉王董的課。幸好先生打電話提醒我進場照相,我才沒有錯失智者的經典。

 

我自認不是人資工作者,沒有事先去思考提問。

但聽了王董分享的內容後,當場忍不住寫了個問題問他。

 

王董絕對有資格「跩」,所以他並沒有回答所有的問題,甚至當現場有人站起來說:「我有三個問題要請教..」。王董馬上打斷說:「我只回答一個!」

一疊臨時送上台的提問單,他也是隨手翻過,卻停在一張說:「這個問題很有趣!」

 

接著,他開始回答我問的問題!

我觀察到他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曾幾次陷入思考與整理。

我問的是:

「王董自認為自己是一個『不聽話的人』,卻是一個別人『願意信任』的人!在這樣的歷程裡,是「不聽」怎樣的話,「堅持」怎樣的價值?」

 

之後,我還會將自己對研討會的心得,分幾次來跟大家分享。

但一開始先寫這件事的原因,是我一直關心的主體,向來是「人」。

當我將提問單遞給工作人員時,我曾對工作人員說:「王董一定喜歡這個題目!」

因為不管宏碁曾走過怎樣的驚滔駭浪,那都是他家的事,重要的是帶領者的個性與思維,才真正影響結果的成敗。

所以,書裡可以學到的,自己看書就好。

(唉!我多厭惡只會高談理論,沒有執行能力的教書匠!好友知道我在笑誰!)

我在乎書裡看不到的,屬於「人味」的部份。

當我真誠的關心這個人,他怎麼會捨得不理我?

反過來,人都懶得理只把焦點擺在自己身上的人!

 

王董的回答很有趣,不過,必須跟他講述的東西一併整理,大家才不會以偏概全。

 

有學員說我離職後,似乎變懶了!這是一定的啊!

不過,請關心我的朋友放心。我停頓一段時間的創造力,並沒有消失。

我永遠記得吳靜吉老師告訴我的:「人一定會老,但不能有老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3629666

 回應文章

大熊先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23
2009/12/28 00:19
人一定會老但不能有老態  ....真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