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一段緣
2014/10/16 20:05:49瀏覽1001|回應0|推薦21

 

      卅年前大一,我報名想當義務張老師,可是因為年級不夠,只能去帶針對國中生的「幼獅育樂營」。這個營隊的輔導方式,是辦一個暑期的營隊,六天五夜裡,由教官採取高壓的管理方式,讓學員跟輔導員之間,建立革命情感,之後再進行一年的延續輔導。

    我帶的是女生梯隊,有沒有人告訴過你,女生打架比男生更可怕?我們小隊就有一個狠角色。

    上營前,資料裡頭描述了她在校會跟同學與老師起衝突,會被送來參加營隊,是因為要對老師動手。

    營隊進行時,她不斷欺負同隊的一個瘦小的學生,還在廁所糾眾跟她定孤枝、鬧脾氣不吃飯、暴走

    當時我只是才受一年輔導知能訓練的大二生,就只不過是大孩子帶小孩子,在營隊裡,我跟我的夥伴,根本已經在崩潰邊緣。後來一年的延續輔導,我幾乎忘了自己曾做甚麼。沒想到的是之後我竟然留下來,還訓練了不少義張。

    今天中午,我跟那個當年把我整到不行的孩子一起吃飯。笑談中,我發現一切都是誤會。

 

    她國一時的英文老師,只要考試少一分,就會掐學生的脖子一下,而且會掐出血來。(那時不會有人告老師!)這天老師玩的懲罰方式,是要學生互相甩耳光。老師嫌我學生甩的力量太小,要打她當示範,她本能的舉手護臉,就被老師(男的)壓至在地上,說她要攻擊老師!

 

    我問她:那妳為甚麼要欺負隊上另一位同學?

    她說:老師,妳不曉得,XX會拿蚊香燒蛾,還把蛾的翅膀扯下來,我看了很不舒服,所以要警告她。(當時紮營在桃園的介壽國中,晚上要用蚊帳、蚊香,經常會有很漂亮的蛾飛進房間。)

    我:那吃飯呢?

    她:唉呦,我就是不高興,面子拉不下嘛!結果另一位老師說妳不吃就不要吃。我心裡還想,妳再多一點耐心,我就吃了。幸好老師妳再問一次,我才沒肚子餓。

 

    她已經是一個孩子的媽,曾連續三年拿銀行業務的MVP,曾經在新人前三個月,就可以充二千萬的業績

    短短的午餐,很難講完卅年,我們都約了一定還要再聊。

    明天我要到某校去做家長輔導,看著老師寫的學生資料。我決定要先放在一邊,倒空一切。

   

    用理解與善意來面對人,才能真正種下善的種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823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