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謝老天,我擁有這樣的一群朋友!
2009/09/25 14:08:07瀏覽647|回應0|推薦8

今年是「老師」四十周年,舉辦了一個徵文比賽。

以前「老師」的同事跟我邀稿,我把卅年來「老師」對我的影響,

寫好文章寄出後,心裡卻一直惦念,因為,我有一大塊沒有寫在裡頭。 

這塊,是我文章的一個謎題,但我並沒有在文裡解答,只用另一種方式呈現。

可是,早上看到二封信後,覺得自己一定要把這一塊寫出來! 

昨晚邀請了兩位諮商師來開一個預備會。

會議結束時,已經過九點卅,我自己回到家,都累的邊跟老二聊天,邊打瞌睡。

昨晚原本我想先處理一些資料,但腦袋一片空白的沒有任何思緒,倒頭就睡。 

早上開信箱,看到這兩位諮商師已經把部分資料寄給我,還寫了些近來的心情。我讀著,讀著,忍不住就掉下眼淚!

在比賽徵文中,我沒有寫出來的,就是「老師」賜給了我無數的友誼。

向來,我先生很羨慕我的一件事.,就是:

我看妳很少跟朋友聯絡,可是,當妳需要時,怎麼就會出現一群人?

而妳跟他們可能好多年都沒說到話! 

一定有人會解釋,是我人緣好。事實上,這跟我的人緣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個有著專業訓練背景的諮商輔導工作者,在他處理人際這塊時,

會有著清楚的自省,敏銳的察覺,與纖細的回應。 

「清楚的自省」可以讓一個人了解自己在乎的事、在乎的人。

他不會陷在濫情,或把自己的情緒寄託在別人身上。

「敏銳的察覺」可以讓一個人察言觀色,深度同理、了解別人的狀態。

避免溝通不良造成的誤解,清楚別人對自己的好或是不讓自己受傷害。

「纖細的回應」可以讓一個人知道如何應對他人。用在好的方面,是讓對方清楚感受自己的心意,也懂得感恩的回報。

這點如果用在壞的方面,嗯!絕對可以一針見血刺傷對方。(我自己招認,我最近很少用壞的部份了!) 

在「老師」認識許多理念相同的朋友,也藉由他們認識其他人。

「物以類聚」的效應讓我週遭的好友,幾乎都是這樣的人!

而會怨天尤人、缺乏真誠、耍心機的,慢慢都離開自己身邊。

在徵文裡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現在的人緣好嗎?」

答案其實是「否定」,但我並不認為這是缺憾,甚至我還以此自豪。 

原本人就要跟你欣賞,而對方也欣賞你的人作朋友。

而其他,「淡淡的禮貌」就夠了。

因為我寧願將精力花在我重視,也重視我的人身上。 

我享受那種「志同道合」在一起,為了「共同信念」努力的感覺。

這樣,會賺多少錢?

別傻了!誰能計算的出靈魂的價值?! 

感謝老天,我擁有著這樣的一群朋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334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