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才是婚友機構該做的事
2008/08/06 07:42:23瀏覽560|回應0|推薦9

「媒人」這個古老的行業,被許多婚友敗類搞到跟「詐騙集團」畫上等號。臭到不行的名聲,讓我在接現在的工作時,被朋友警告別拿自己開玩笑。但是,工作的價值與意義,就像一把刀的使用存在人心。

 

晚上紅娘很委屈的進辦公室跟我討論一位會員的情況。

會員是個離婚有小孩的男士,要求排約的女方必須比自己小十歲以上,身材高挑。

男生有不錯的職業,紅娘如此轉述男生的話:

「前次你們排的女生還不錯,可是,我發現她一次安排連續見兩個男生。你們是順便安排我的吧?」

「我參加過許多婚友社,知道婚友社騙人的伎倆,剛開始會密集的排幾個,搞不好是槍手。之後,就理都不理。你們應該也沒幾個適合的,乾脆明講,退費給我,免得浪費彼此的時間!」

 

我看的出紅娘很努力在控制自己憤怒、委屈的情緒。

但欣慰的是,自己調教出的工作人員,並沒有罵出「澳客」、「也不拿鏡子照照」這些可能在以往早就使用的字眼!

 

我聽完後告訴紅娘,如果下次這位會員再說類似的話,就直接跟對方說:

XX,你為什麼對自己那麼沒自信?」

 

紅娘聽了之後,很驚訝的問:「他怎麼會沒自信?」

 

我說:「妳沒聽出來,他其實知道自己的狀況有缺陷,不一定會被女生接受,因此,一直在給自己找台階嗎?」

「如果他真的對自己有自信,會說『女生很不錯,幹嘛還要順便排別人?』」

 

接著我再教紅娘如何協助會員面對自己真實狀況的窘境。

 

紅娘很開心的又提了另一個案例。從國外留學回來的180高個子男生,很驕傲的對紅娘這樣說:「我去夜店,女生都自己貼上來,根本不缺女朋友!」

 

我聽了大笑:「這個更清楚,只要跟他說『你其實很寂寞』」!

 

我看著紅娘不解的表情:「如果他不缺女朋友,幹麼還想花錢來這邊?因為,即使一開始有女生會貼過去,但只要講了兩句話,就沒有女生想理他了!」

 

紅娘聽懂我的意思。我問她:「還生氣嗎?」

她搖搖頭回答:「他們其實很需要被幫助!」

 

是啊!

房屋仲介,是協助沒空蒐集資料,尋找住屋的人,找到一個自己想要的窩。

婚友是協助期盼幸福的人,找到屬於自己一輩子的快樂。

但有多少參加婚友社的人是真的得到協助?還是被當澳客,只要被吃乾抹淨,就給晾在一邊?

 

有時會想,是因為天相坐命的關係,才讓自己從唸書到現在,都在做「助人」的工作?還是,不管自己做怎樣的工作,都會發掘它助人的價值?

但確信的是,只要牽涉到「人」的事,就該維持對人的尊重。

否則,跟當街搶劫的盜匪,有什麼兩樣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210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