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控制、大法官---家庭塑造人
2014/10/23 10:16:12瀏覽924|回應0|推薦15

     

 

       大家都能理解兒童時期的教育,對成年後有很大的影響。但是,看電影只能從蛛絲馬跡,去拼湊角色的成長過程。焦點諮商用事出未必有因來安慰人,這對喜歡用脈絡來看事情的我來說,太虛假了。也因此,看「控制」,我不認為劇情驚悚的是把婚姻搞的爾虞我詐的夫妻;看「大法官」,我認為令人掉淚的,不是父子情深。

 

    要把兩部風格不同的電影擺在一起,其共通性是電影中的父母對孩子的管教方式。

 

    我還沒讀控制的原著,因為聽說書市缺貨,朋友買了原作者的另一本書,我隨意翻到其中一頁,描述刺青的對話,就讓我對原作者文字的應用充滿了遐思,我相信在「控制」書裡,她對女主角父母的著墨,一定更精彩。光從電影裡的幾個鏡頭,我就開始想像,一對嚴峻、虛偽、毫無溫度(或說冷血)的父母,會教出怎樣變態的女兒?!

    至於大法官,恨鐵不成鋼的父親,自我懲罰廿年,卻萬萬沒想到他對自己的禁錮,卻讓兒子認為失去了父愛。一切非要等到人生最後,看似父子盡釋前嫌的和好,其實已經浪費了許多的時間。如果,如果這兒子根本已經放棄了對父親的思慕,完全已經如他在大都市中表現的泯滅人性。說實話,我還蠻希望最後一幕,兒子會坐上父親坐了四十二年的法官椅。

 

    不同學習背景的人,會欣賞到電影中不同的部分,這兩部電影,真的都很棒。在一周裡看到兩部好電影,滋養了我目前被固著的生活!

  

    也提醒了我,不管到幾歲,我的孩子都需要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inngirl&aid=1839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