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8/20 10:25:47瀏覽44|回應0|推薦0
在非洲,貧富差距很巨大,一個小孩子家中有錢沒錢,一看就知道;一隻狗的主人有錢沒錢,你一看也猜得出來。但是請看底下圖上這隻貓,真的很有氣質。
牠優雅靜謐,好像在深思,但再看看底下的圖,牠其實是在非洲一個貧窮的村落,主人正在用手抹牛糞去塗牆,貧窮程度讓人難以想像,但是所養的貓,自帶華麗。

不過當我以為全世界的貓都一樣優雅,來到大陸鄉下,敝校校園中的貓就很粗俗懶散,有回我看一隻貓在地上,那睡相像是死了,我走過去對牠喵喵叫,牠以為有同伴來,趕快起身看,發現是個人,又躺回去。我跟他提醒貓要有貓相,不要睡得那麼難看,牠根本不在乎,覺得很無聊。
又有一次我去家店裡,有隻小小貓出來,我對牠喵喵叫,牠很高興跑來我腳邊打轉,抓癢。
天那!抓癢那樣子,簡直像狗!
我用點責備的語調問牠:你媽媽沒有教你貓要有貓樣嗎?
牠則繼續抓癢說,自己很快活,這就是牠的貓樣。
算了算了。
後來我在那邊的社交媒體上抱怨,中國大陸的貓用犬字旁,變成「猫」,結果那些都狗模狗樣。有學生來跟我說,那是把貓跟狗養在一起的結果。
喔!
我馬上提出一個假說,猜想這是因為貓的模仿力比狗強。
以前我聽過有科學家的理論是相信猩猩如果能從小就去教,牠們應該可以學會人類語言的。因此就經由太太同意,在自己兒子出生當天,去動物園抱了一隻同天出生的猩猩回來,希望太太能把自己兒子和這隻猩猩當成雙胞胎來帶,除了給予食物照顧之外,還有同樣的親情愛意,最重要就是要不斷去講話,媽媽喜歡喜歡。
這實驗進行了一陣子,後來妻子忍不住喊停。原來是小猩猩的肢體發育快,很快就能爬能站還能跑;但是牠的人類兄弟則沒那麼厲害,步伐都不穩,就想趕快去追著兄弟玩,因此很危險。
至於語言呢?
猩猩沒人教也會喔咿喔咿,這反而妨礙人類小孩的語言學習,喜歡喔咿喔咿地叫。
看著猩猩循著本能就會有那些典型動作,而自己孩子卻跟著學,這誰受得了?
我聽了這內容就覺得,雖然有人說這是失敗的實驗,但充分顯示出人類的模仿能力很強,不過應該沒人會想再怎麼去試驗。
不過如果貓和狗的模仿能力有差,那或許可以實驗看看是否真的如此,這樣說不定能得到搞笑諾貝爾獎。
另外,當地有些人特地跟我分享,他家裡養著很名貴的貓,依然優雅靜謐,不要以為鄉下地方就很粗俗。
喔!好的,對不起,失敬失敬。
不過我也很好奇,如果讓野貓跟名貴家貓相處溝通,不知道是野貓會學習優雅,還是名貴家貓會變野?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79774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