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普行旅》新書介紹
2024/02/19 10:17:53瀏覽57|回應0|推薦0

最近出了本書《科普行旅》

這本書是我在過去幾年的旅行足跡,多數都在自媒體《繫心活》發表過,但現在有紙本整理出版,感覺也不錯。

我其實不常旅行,但過去幾年就剛好有機會在兩岸、非洲旅行,有些好玩有趣的觀察與經驗分享。

譬如走路靠右比較好還是靠左比較好?

這其實無所謂好與不好,而是看怎麼規定。目前多數地方規定靠右,但其實最早的規定是靠左,但怎麼樣的因緣讓規定變化呢,書中有簡要的描述。這其實充滿了戰爭恐懼,但我當時寫來卻輕鬆愉快,想必是未經戰火洗禮的人才有的心情。

裡面還有一篇關於百年前全球流感的剪影,那篇寫在新冠疫情之前,文筆也是輕鬆幽默,但現在大家都經過三年的疫情洗禮,看起來也沒什麼。

書中還對南非、賴索托的一些景點有些介紹,如果你想過去玩,可以參考看看。

我還有機會訪問賴索托的前總理,了解他的一些想法。賴索托雖然是個小國,但要治理也是要花功夫去思考。前總理在教育上下很大的功夫,提升當地的就學率,許多人讀到高中畢業。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國內沒有那麼多白領工作給人做,因此那些人會失業。還有個問題是會去讀書的以女生為主,男生通常會在家放牛羊,因此那裏的女生學歷與能力比男生高很多,因此也會產生另外的社會問題。這在文中沒有講得很清楚,但大家可以設身處地去思考各種情況。

會有這樣的訪問機會,主要是我當年在賴索托ACC服務,教孤兒院的孩子中文,所以才有一年過去非洲。如果有教育專業的人想去服務,可以主動找他們接洽,深入了解或者過去服務個幾年,那些都會是很難得的回憶。雖然我這本書寫得都是旅遊,但我過去主要還是教中文,我平時要把教學工作做好,假期有空才跟同事去哪邊走走,希望過去的人不會本末倒置,以去外面旅行為目標,工作時間反而不想動。

這本書穿梭兩岸,還去非洲,看到了許多相同、相似、不同的文化,有許多感觸與反思。希望大家能對相同文化多珍惜,對不同文化也要給予尊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8033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