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毒品觀念的髮夾彎
2024/07/22 15:58:25瀏覽33|回應0|推薦0

上自然科學概論的課,我想找一些比較科普的影片給學生看,看到美國有一些不錯的,相較於中文的,活潑很多,很有趣,但有時也要提醒學生注意有的觀念有點問題。

有次我放完影片,問學生,有沒有覺得其中有哪個觀念要不大好。

學生沒感覺。

我提醒,主講人提到一種毒品的化學式,他當時提到那毒品時,態度非常親切,還說那種東西可以讓人忘掉煩惱之類,反正用詞並不「負面」。

我心裡很感慨,怎麼才幾年的時間,那地方的觀念已經有這麼大不同。早年大家說那是毒品,不好,吸毒販毒的人都是罪犯,不是好人。但後來觀念慢慢轉變,說那些販毒的人比較可惡,但吸毒的人就很可憐,他們其實是病人,應該要幫他們戒毒才好。

幾十年前我看過一個例子說,有兩名從事法院事務的人,他們看到那些可憐的人要戒毒很辛苦,就想自己也來試一下,然後看自己怎麼經歷戒毒,這樣就可以更有力量的幫助那些被自己判需要勒令戒毒的人。

沒想到那兩人去嘗試之後,居然就都上癮,戒不掉,他們此時發現只靠自己力量真的沒辦法。但當時這是非法的,自己卻得要執法去判案,這怎麼辦呢?

他們處在極深的矛盾中,後來一人自殺,另一人則辭職,被同事判去機構裡面勒令戒毒。

這真的讓人不勝唏噓,我們當時聽到會更提醒人說,毒品真的很可怕,千萬不要碰。

但是有人聽到這樣的例子可能有很不一樣的想法,他們感慨的是那人不需要自殺啊!他應該出來幫毒品代言,因此幾十年來許多人去不斷遊說,現在美國對很多毒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他們還是有分級,有些可以娛樂用,有些醫藥用,還有更嚴重才是真正有問題的。

娛樂用的現在被濫用,許多大學生也會去接觸,那些還不是隨便的大學生,很多都是易流的學校、易流的老師學生,由他們出來代言,毒品現在說起來沒那麼見不得人了。

還有地方怕他們注射時針頭不乾淨,感染什麼病,因此還會有人來提供乾淨衛生的注射器,在那環境中,很輕鬆地就會接觸到,要不要來試試,輕鬆一下?

但這好嗎?

繼續觀察吧!

但我們要提醒學生,學習歐美文化,要學習好的,這種吸毒的娛樂方式,還是保持距離吧!

此外美國會有這些觀念轉變,背後有很深的資本力量在操控,只為了自己賺錢,不管別人的死活,我們在接觸時,真的要有很深的警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hcmoon2&aid=180836131